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冻哭可以,冻伤就不必了!寒潮紧急警报,断崖式降温谨防冻伤

发布时间: 2021-01-07 16:53:43
信息来源: 通州区疾控中心
【字体:

近日气温大幅下降,寒冷天气是冻伤频发的时节,前几天,辽宁一名男子在自家小区内冻僵了。

image.png

当出现皮肤轻微冻伤的时候,广大网友也有自己的小窍门。放雪里埋一下或者是用冷水凉。不能使热水,还得用凉水搓擦。就用那雪搓搓搓,一会儿红了就好了。这些办法到底科不科学呢?


皮肤是怎么被冻伤的?

冻伤是由于皮肤在寒冷的刺激下,血管发生持续性、痉挛性收缩,血液流量因此减少,造成组织缺血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会进入“受损”状态。

一般来说,冻伤分以下四个度:

一度冻伤:即常见的“冻疮”,皮肤浅层冻伤,伤及表层皮肤,受冻部位皮肤红肿充血,自觉热、痒、灼痛,可以在几天内自愈,不会留下任何疤痕或后遗症。

二度冻伤:伤及真皮浅层,皮肤红肿,会有大小不等的水疱,疱内可为血性液,深部可出现水肿,剧痛,皮肤感觉迟钝。

三度冻伤:在皮下发生的冻伤,皮肤颜色会从苍白变成黑褐色或紫褐色。伤后不易愈合,除遗有瘢痕外,还可长期感觉过敏或疼痛。

四度冻伤:一般是比较严重的冻伤,有可能冻到肌肉、骨骼,甚至可以使肢体坏死,还有可能是全身性冻伤,严重可能造成突然的心脏停止、猝死。


关于冻伤,你需要知道的三件事

1冻伤后不能烤火、用雪搓

在被寒冷刺激之后立即烤火或将冻伤部位直接靠近取暖设备,会让血管快速扩张,这对已经形成了局部淤滞、肿胀的皮肤无疑是又一重打击。

此外,如果用雪或冰水去搓,这种揉搓反而会加重组织损伤。

正确复温方法:

发现皮肤有冻伤倾向时,立刻回到温暖的室内,迅速移除湿紧的衣服鞋帽,让肢体自然复温。

5~10分钟后再靠近(不要紧贴)取暖的设备,如热水袋、暖气片等,让皮肤的温度缓慢回升;还可将冻僵部位置于40℃的恒温水中(超过42℃会加重组织损害),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2冻伤要挂烧伤科

严重的冻伤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需要提醒的是,医院里并没有“冻伤科”这个分科。冻伤的处理,实际上归在烧伤科。

3喝酒不能防止冻伤

电视剧里总有“喝酒取暖”的桥段,小编劝你别尝试。因为大量饮酒反而会造成迅速的失温,血液循环过快导致散热加快,同时醉酒后人的意识容易迷糊,有发生意外的可能。


这三个部位更要小心防冻伤

01耳朵

整个耳廓除了耳垂有脂肪组织可以保温外,其余部分只有很薄的皮肤包着软骨,里面的血管非常细微,保温能力极差。

在寒冷的户外,暴露在外的耳朵可涂抹油脂保护,并佩戴柔软的耳包、帽子。如果因戴帽子或耳包造成耳部出汗,注意及时擦拭。

02手

如果冬天穿衣服时,袜子口、袖口太紧,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末梢循环不良。

冬天穿衣服不要太紧,手腕不能被勒出红印,以能伸进一根手指为宜;如果怕冷,可以选择在袖口有针织收口的服装;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时,可在手部涂抹护手霜保护。

03脚

许多人以为“鞋子越紧越保暖”,其实过紧的鞋子易使末梢血液循环不畅,使双脚愈发感觉寒冷,更容易生冻疮。

鞋子、袜子和鞋垫要合适,保持干燥。鞋袜大小松紧要适宜、透气性能要好。鞋子最好选较为宽松的,并注意鞋带不要系得过紧。


防冻伤,这些提示需谨记:

如果出现冻伤的情况要及时复温,要用温度38度至42度左右的温水将冻伤部位复温。

如果冻伤部位出现水泡要及时就医,不要把水泡挑破,也不要摩擦伤处,伤处受热更会产生剧痛。


(责任编辑:赵雪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