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健康服务

11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22-11-07 14:03:36
信息来源: 南通疾控
【字体:

十一月是秋、冬交替的季节

包含了“立冬”“小雪”两个节气

时常会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出现温度骤降

南通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11月需重点防范以下传染病

新冠肺炎

关注度:★★★★★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点多、面广、不断反复、迁延不断的特点。针对该现状,广大市民要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履行个人防疫责任。

防病要点

1.来(返)通人员及时主动报备

近7日内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南通的入境人员、有本土疫情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以及来自省外的来(返)南通人员,提前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2.配合做好“落地检”

所有来(返)南通人员抵达南通后,12小时内完成一次核酸“落地检”,省外来返人员实施3天3检,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减少社会面接触,不到聚集场所,出行规范佩戴口罩。

3.日常做好个人防护

牢记“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和“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4.非必要不前往有本土疫情的地区

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区动态变化和病例活动轨迹,非必要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时,应了解当地防控要求,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落实核酸检测、减少聚集等健康管理措施。

5.完成疫苗接种

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要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接种,尤其是老年人。

流行性感冒

关注度:★★★★☆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冬春季是流感流行和传播的高发季节。我市近期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学校流感暴发疫情报告数较去年同期增多。

防病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一米线、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捂住口鼻。

3.经常开窗通风(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5.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6.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水痘

关注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所引起的以皮肤黏膜的斑丘疹、疱疹、结痂为主要表现,好发于冬春季节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任何年龄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但以婴幼儿和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

防病要点

1.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3.保持环境整洁,定期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4.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水痘病人。

5.宝宝的被褥要勤洗晒,使用的食具、玩具等物品常清洗、消毒。

6.一旦感染水痘,应立即回家隔离治疗,以免引起疫情扩散。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度:★★★★☆

随着秋冬季来临,病毒性胃肠炎也随之高发。其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聚集性/暴发疫情,因其症状多表现为呕吐、腹泻,以呕吐症状更多见,故又称为“冬季呕吐病”。

防病要点

1.关键在于防止“病从口入”。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

2.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

3.各类学校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

手足口病

关注度:★★★☆☆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发病人群主要是5岁及以下的儿童,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皮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通常在7-10天内痊愈。每年10-11月是手足口病发病小高峰,要警惕托幼机构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防病要点

1.接种EV71疫苗,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家长们可前往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自愿、自费接种。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与外出回来,要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

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家庭常备“84”消毒液,采用“浸、洗、擦、洒、泼”五法对儿童的玩具、其他用品等进行清洗消毒。

4.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

5.加强身体锻炼,做到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提高幼儿身体适应能力和防病能力。

6.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