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健康服务

区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处置一例肩难产

发布时间: 2018-10-08 10:37:20
信息来源:
【字体:

区第三人民医院供稿(葛沈霞)近日,安徽宿州30多岁的汉子郭纪军来到区第三人民医院行政部,他是来送锦旗的。想到20多天前的那个夜晚,他仍然心有余悸。他要感谢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祁霞,是祁霞临危不乱,措施得当,才让他的妻儿转危为安。
        事情还要从9月10日说起,那天下午,郭纪军陪着即将临盆的妻子杨小云来到区第三人民医院待诊待产。凌晨四点,杨小云的下腹痛越来越频繁。值班医生祁霞闻讯前往病房查看,判断产妇宫口已经开全。她立即安排产妇进入分娩室待产,给予生命体征、胎心监测等措施,并有条不紊地准备好产包。
        杨小云在祁霞的引导下,吸气、呼气、用力,胎儿的头慢慢地露出来。可是,就在这时,本来很顺利的分娩却卡壳了,胎儿的肩部牢牢地卡在孕妇的骨盆中,而且颈部受到内力的牵引正在往回缩,一眨眼的工夫,就看不到胎儿的颈部了。
        凭着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祁霞判断,这是典型的“乌龟征”,预示着可能发生肩难产。一旦发生肩难产,胎儿肩部卡在妈妈的骨盆之中,虽然头在外面但无法张开胸廓进行呼吸,很快就会缺氧,窒息。就算胎儿顺利娩出,往往也会合并新生儿手臂神经损伤或锁骨骨折。祁霞知道,此病十分凶险。于是,她急忙请护士通知副班医生李桂芬前来帮忙。
        此时,胎儿的脸由青紫变为灰白,胎儿在子宫内多停留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紧要关头,祁霞沉着冷静,一边抬高孕妇的腿部来改变骨盆的角度,以便给胎儿增加一些空隙;一边用左手沿着胎儿头颈从产道后壁滑到胎儿肩部,用巧力牵拉旋转胎儿的肩部,以转动胎儿的体位,再用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前端抓住胎儿左手像猫洗脸一样,将胎儿的手胸前滑到肩部外侧,凭借过硬的技术,胎儿终于成功分娩。
        此时李桂芬也已赶到,立即对新生儿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经过吸痰、吸氧、心脏按压、人工呼吸,胎儿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啼叫,这声音对在场医护人员来说不啻于天籁之音。胎儿娩出5分钟后,她为新生儿又进行了评分,孩子身体各项机能正常,她才松了一口气。
        不过,杨小云生产后子宫软绵绵的,为了防止产后出血,祁霞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一直守在病床边直到天亮。
        郭纪军喜获9斤重的麟儿,老婆也平安无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包了个大红包,要好好感谢祁霞。祁霞几次拒绝无果便收下了。他也心安了。没想到出院结账时发现,这笔钱又回到了杨小云的住院账户上。感激之余,郭纪军由衷地敬佩,他想换一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责任编辑:葛沈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