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健康服务

12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22-12-06 09:52:00
信息来源: 南通疾控
【字体:

十二月份已进入冬季,气温显著下降,广大市民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还应注意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为主的肠道传染病。

新冠肺炎

关注度:★★★★★

目前疫情波及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全国所有省份,各地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任务十分艰巨,整体疫情形势严峻,控制难度极大,清零难度极大。广大市民要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履行个人防疫责任。

    防病要点

1.避免前往风险地区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非必要,避免前往风险地区,如需前往风险地区,提前做好防护准备,遵守当地防疫规定。

2.做好个人防护

出门在外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没有接种禁忌症,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4.主动报备,遵守防疫规定

外地返通人员应提前了解我市防疫政策,在完成相应频次核酸检测前,非必要不外出,如确需外出时全程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员聚集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凡是不遵守防疫规定,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的市民,会依法追究责任。

流行性感冒

关注度:★★★★☆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所有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一般冬春季高发。

    防病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3.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4.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5.膳食均衡,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6.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水痘

关注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水痘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易造成暴发流行,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

防病要点

1.接种水痘疫苗。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3.保持环境整洁,定期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4.避免接触水痘患者。

5.在冬春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度:★★★★☆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都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它所引发的疾病叫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俗称“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胃肠炎一般为急性起病,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其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

防病要点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感染、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

2.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

3.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及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表面需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消毒,消毒时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