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健康服务

1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 2023-01-09 14:01:55
信息来源: 南通疾控
【字体:

  一月份正值冬季,气温进一步下降,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广大市民仍需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同时应注意流感、水痘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和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为主的肠道传染病。

  新冠病毒感染

  关注度:★★★★★

  新冠病毒感染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临床表现,也有部分患者以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

  防病要点

  1.出门在外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居家和办公场所要勤通风,日常做好卫生清洁,必要时针对日常接触频繁部位及重点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尽量避免前往空气难以流通的密闭场所。

  3.无接种禁忌征、符合接种条件的重点人群,尤其是老年人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如果达到了加强接种的条件,也要尽快进行加强接种。

  4.做好自我和家人的健康监测,如抗原阳性或者核酸检测阳性,不要慌张,无症状或者轻症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对症治疗,多饮水,多休息,如症状加重,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流行性感冒

  关注度:★★★★★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流感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症状与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特别接近,但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比较少见。

  防病要点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4.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

  5.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寒战、肌肉酸痛)后,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及时就诊。

  水痘

  关注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的疱疹液或呼吸道分泌物进行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疱疹液和粘膜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传播。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丘疹、疱疹、痂疹等特征,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一年四季可发生,冬春季节高发,人群普遍易感,尤其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

  防病要点

  1.接种水痘疫苗。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3.保持环境整洁,定期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4.避免接触水痘患者。

  5.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度:★★★★☆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全年均有发生,冬春季较常见,又被称为“冬季呕吐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最常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常容易导致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疫苗及特异性抗病毒药物,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一般1~3天内可自行痊愈。

  防病要点

  1.避免病从口入: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应洗手。

  2.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生吃瓜果洗净、食物煮熟再吃。

  3.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