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健康服务

夏日聚餐,警惕副溶血性弧菌

发布时间: 2021-06-29 11:05:09
信息来源: 南通疾控
【字体:

进入五月份以来,由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病例时有发生,面对“隐形杀手”副溶血性弧菌,我们该如何避免中招?平时又该注意点啥?一起学习一下吧!

提到夏季,对于吃货来说,脑海中会跳出炸串、啤酒以及海虾、海螺、文蛤、扇贝等各式各样的小海鲜,而在你饶有兴致的吃完那些“饕餮大餐”后,有时会陷入跑肚拉稀的尴尬处境,那绝大多数情况下就是副溶血性弧菌搞的鬼。

什么是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的革兰氏阴性短杆菌,属于弧菌科弧菌属。最早在1953年被藤野恒三郎在日本发生的一次食物中毒事件中分离得到。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海洋微生物,主要生存于海水,港口水环境及附着在海产品上,人们主要通过食用未煮熟的污染的海产品而感染,目前副溶血性弧菌已经成为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副溶血性弧菌中毒后会怎样?

人们食用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物后极可能会引起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肠胃炎。其特征之一为中毒者的粪便多呈水样,且常混有粘液或脓血。此外,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昏迷,甚至死亡,故副溶血性弧菌又有肠炎弧菌之称。

副溶血性弧菌怎么传播?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主要经食物传播,主要的食物是海产品或盐腌渍品,常见的食物有蟹类、乌贼、海蜇、鱼等,多因为食物容器或砧板污染所引起。

男女老幼均可患病,但以青壮年为多,病后免疫力不强,可重复感染。

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该怎么办?

盛夏时节,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在家中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给病人以良好的护理,尽量使其安静,避免精神紧张,注意休息,防止受凉。

如何预防副溶血性弧菌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的重点从防止污染、控制繁殖和杀灭病原菌三个主要环节入手,其中控制繁殖和杀灭病原菌尤为重要。海产食品应尽量低温贮藏。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应煮透,蒸煮时需加热至100℃并持续30分钟。凉拌食物清洗干净后在食醋中浸泡10分钟或在100℃沸水中漂烫数分钟即可杀灭副溶血性弧菌。此外,盛装生、熟食品的器具要分开,并注意消毒,以防止交叉污染。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