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关注女性健康HPV疫苗你接种了吗?

发布时间: 2020-05-08 19:31:26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 者 徐艳梅 实习生 张 慧)母亲节即将到来,对于妈妈们来说,最好的节日礼物就是孩子健康快乐。同样,只有妈妈们健康快乐,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和关心。

远离疾病,接种疫苗是一种方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在科普成人应该打哪些疫苗时表示,青年女性在成年之前最好打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以预防的癌症,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我区从2018年初开始接种宫 颈癌疫苗,疫苗为二价、四价、九价三种进口疫苗。去年,我区二价宫颈癌疫苗使用624支,四价宫颈癌疫苗使用3457支,九价宫颈癌疫苗使用1742支。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称:首批共计93643支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意味着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可以预约接种了!据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亚华介绍,因为疫苗的采购配送有严格统一的流程,HPV疫苗首先得根据需要上省资源管理平台统一采购,但目前国产HPV疫苗还未进入该平台,“一旦上了平台,我们将尽快根据实际情况采购,尽量满足我区的接种需求。”刘亚华说。

据了解,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HPV16、HPV18这两种特定的高危型HPV感染,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型导致的;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九价HPV疫苗则在四价的基础上增加了HPV31、33、45、52、58这五型,90%的宫颈癌与这五型病毒感染相关。二价、四价、九价三种疫苗对于接种年龄的要求分别是9~45周岁、20~45周岁、16~26周岁。

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区20家可接种宫颈癌疫苗卫生单位之一,中心副主任丁卫东说:“据文献报道,宫颈癌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几乎所有的宫颈癌病例(99%)都与HPV感染有关,接种HPV疫苗能有效降低患宫颈癌的概率。只要身体健康无相关禁忌症,近期无备孕计划或者未怀孕的适龄女性,均可接种。”需要注意的是,在规定年龄内接种HPV疫苗,且越早接种,其预防效果会更好。据丁卫东介绍,到目前为止,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接种2000余支进口HPV疫苗,以30岁~40岁女性为主,“关爱母亲,从健康开始,说明妈妈们对自己的身体还是很重视的。”

(责任编辑:吴小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