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进村入户送服务 通州“医养结合”在发力

发布时间: 2019-11-17 19:30:23
信息来源: 区新闻信息传播中心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李越文)11月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十总镇政府,看到陶苗正背着巨大的随诊包准备出门。

陶苗是南通鑫汇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十总镇站长,自今年8月全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她每天除了给助老员派单,还负责上门服务老人体检工作:“我们有15个镇,每个镇都有一台安康通随诊包,我们每天就背着这个入户为老人免费体检,包括量体温、测血压、查心电图等项目。”

跟随陶苗的脚步,记者来到了骑北村一户人家。刚进门,这家的老人高兴地与陶苗打招呼:“小陶,今天又来了!你快帮我量量,看看我这两天血压控制得怎么样。”

陶苗拿出设备,开始为老人测量血压,测量完毕,她高声告诉老人:“老人家,你今天血压正常的,降压药要准时吃啊,你看这几次你血压多稳定。”

陶苗告诉记者,十总镇现有符合智慧养老条件的老人2768名,每年她会到每个老人家中给他们进行两次体检,除此之外,还会定期组织老人们以村居为单位进行集体体检:“我们这个仪器里有每个老人的体检档案,每次体检都可以让他们知道自己近期身体的变化,便于及时用药和治疗。”

十总镇民政科长郁光龙表示,与过去地点固定的养老服务站相比,现在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方便灵活,可以上门送服务,老人们对这样的模式都很赞赏。

如今,广泛迫切的社会化养老需求催生养老机构飞速发展。目前,我区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8家、总床位数4331张,其中镇(街道)敬老院18家、床位数2662张。但由于老年人的性格、习惯、健康等情况差异较大,相对独立的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为此我区开始推行医养结合模式。

南通鑫汇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部职员张玲娅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先把区社会福利院改建成一家社区嵌入式护理院,提供150张床位,主要收养失能、失智老人。同时,我们会对全区各镇的农村敬老院进行合并、重组、改造、升级,建成8家区域为老服务中心,提供特色门诊和护理等医养服务,满足不同层次老人的养老需求。”

医养结合是老年人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我区正全面发力。据民政部门预计,到2020年,全区将形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届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新模式将走进千家万户,广大农村老年人尤其是经济困难的高龄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将得到基本满足。

(责任编辑:曹苏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