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通州交通部门重拳打击机场、西站“黑车”非法运营

发布时间: 2023-03-17 16:22:41
信息来源: 区交运局
【字体:

区交通运输局供稿(黄飞 陈宗强)近来,随着返乡探亲、休闲旅游等出行需求旺盛,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南通西站等重点交通枢纽客流迅速增长。然而,“黑车”司机们也嗅到了商机,打着各种幌子在机场、西站附近肆意揽客。通州交通运输部门闻令而动,重拳出击,针对机场、西站客运市场乱象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让“黑车”无处遁形。

接送亲戚?“黑车”司机小伎俩被当场戳穿

近日,通州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二楼出发层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小客车形迹可疑,随即将车辆拦下并展开调查。车上的两名乘客与驾驶员均声称相互之间是亲戚关系,但当执法人员询问司机和乘客之间的名字时,他们却支支吾吾回答不上来,这一行为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迅速将乘客与驾驶员分开询问。经查,该车未办理道路运输证,乘客与驾驶员之间也互不相识,是驾驶员在海安李堡镇招揽上车的,双方议定了240元的运费,到达机场后乘客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向驾驶员支付了运费240元。随后,执法人员依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第九条第一款,以涉嫌未经许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进行立案调查,车辆被依法当场暂扣。通过执法人员耐心解释,告知“黑车”的相关危害与风险,该驾驶员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并接受了相关处罚。

搭顺风车?倒卖乘客赚差价

近日,执法人员在南通西站港平路执法检查时,发现一名戴白色帽子的男子正将三名乘客和一堆行李从一辆白色小客车转运至另一辆灰色新能源轿车上,执法人员随即进行检查。该白帽男子见状主动向执法人员解释他与另外三名乘客是一起打顺风车的,但经过执法人员向三名乘客询问后得知,这三名乘客与该男子并不认识,该男子是白色小客车的驾驶员,三名乘客是被其在出站口招揽到的,并且已经谈好三人到通州湾某工地的运费共180元。招揽成功后该驾驶员就将这三名乘客带至其本人驾驶的白色小客车上,随后该驾驶员又通过手机顺风车软件将这三名乘客以80元价格转卖给顺风车司机。针对这种黄牛倒卖乘客行为,目前通州交通运输部门已将此案件相关线索移交南通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处理。

据统计,专项执法行动期间,通州交通运输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车辆200余辆次,查获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9辆,出租车、网约车不在指定区域候客、私自揽客11辆。

通州交通运输部门在严厉打击“黑车”的同时,针对网约车在火车站、机场接送乘客存在“停车难、接单难”等问题,着眼长远,创新思路,疏堵并举,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多次协调调研,在南通西站场外海通路两侧设置停车区域,积极与“滴滴”等平台对接,锁定接单区域,便于网约车停靠接单,该区域一次能容纳60余辆车。该创新举措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南通西站及周边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也为解决网约车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停车难、接单难”等问题提供了示范效应,目前机场的网约车划定停车区域的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中。

接下来,通州区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与机场、西站公安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整治,确保对非法营运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同时,对出租车拒载、拼客、不使用计价器以及网约车、出租车私自揽客等违法行为也将加大查处力度,净化重点交通枢纽客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