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小心被预付卡“卡”住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182件

发布时间: 2020-09-22 19:52:42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记者徐艳梅 通讯员史昊旻日前,市民袁女士到某加油站申请提取其加油卡中剩余款项,却被拒绝了。气愤的袁女士遂投诉至市场监管部门。

执法人员前去调解时发现,加油卡上印有“本卡最终解释权归本站所有”的字样,涉嫌采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遂立案查处。这已是今年预付卡纠纷的第八起立案。

预付卡消费是一种“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的消费模式,因为便利、实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但也隐藏着一定风险。随着预付卡“遍地开花”,各种变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也逐渐凸显,甚至还出现预付卡发售单位跑路,未按约兑付,造成消费者较大经济损失的事件。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预付卡消费更成了重灾区,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从7月起,我区相关部门再次开展了单用途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依托网格化监管,逐一排查商超、餐饮业、蛋糕房、健身房、美容美发、儿童娱乐场所六个重点行业中存在预付卡经营的单位,全面摸底发卡规模、涉及金额等,指导依法使用规范的合同范本,并要求声称未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经营者签署书面承诺书。

“行动共检查相关经营单位近400家,签订承诺书306份,规范预付卡使用行为35家次,并将近期投诉举报较多的南通亲亲袋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列入预付卡逃逸黑名单。”区市场监管局综合监管科科长邱卫国介绍。

近年来,我区针对预付卡的专项整治一直未停,市民理性消费、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从本次摸底情况来看,经营单位发售预付卡的金额从500元到5000元不等,但消费者更愿购买小额预付卡,一般在千元以下,其中蛋糕店、美容美发店、超市等居民服务和零售企业的预付卡居多。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182件。据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主任顾和介绍,这些投诉大多为服务期限争议、商家因各种原因不履行义务等导致,主要集中在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托幼服务等行业。而这些恰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既然避不开,那如何预防被预付卡“卡”住呢?邱卫国表示,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发售预付卡经营行为,及时发现市场风险,促进社会共治,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区消协秘书长沈建国则提醒市民,要注意谨慎办卡、理性充值、签订合同、保存票据,一旦与商家发生争议或者遭遇商家拒绝履行义务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瞿慧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