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区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 铸牢就业“压舱石”

发布时间: 2023-03-07 10:25:12
信息来源: 区财政局
【字体:

区财政局供稿(李哲潇)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调整转段新形势,区财政局提前谋划,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筑牢就业“压舱石”,为落实好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培训筑基,提升职业技能促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帮扶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再就业的重要途径,2023年安排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420万元,用于保障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者、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中高职院校、技工院校)培训等补贴支出。截至目前,我区企业自主培训人数共计235人,包含钳工、啤酒酿造工、培训机构组织育婴员、保育员、西式面点师等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培训339人次。  

二是公益托底,助力困难群体保就业。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影响,稳就业成为当务之急,2022年区财政局追加社保补贴经费3380万元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全年共发放5690.67万元,惠及15279人。此外,我区放宽就业困难人员的户籍限制,将农村户籍人员纳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保障范围。新政策保障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切身利益,提高他们续缴社会保险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就业的稳定性、持久性。为有效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区财政局与人社部门主动对接,积极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为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体提供托底安置。

三是强化监管,抓好资金监管稳就业。立足职能,进一步加强就业资金监督管理,规范各类就业资金支出范围,严把资金分配关、使用关、监管关,确保每一分就业资金都用在“刀刃”上。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执行进度动态监控模块,及时掌握就业项目预算执行动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细化就业项目预算支出。委托第三方进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以“评”促“管”,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助力就业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资金的绩效管理,保证就业项目早实施、早见效,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赵宁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