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通州首例!某公司拒不履行消防行政处罚 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46:54
信息来源: 通州区城管局
【字体:

区城管局供稿(陆飞 周添)近日,由区城管局办理的一起消防类行政处罚案件,因被处罚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经审理后裁定准予强制执行的款项执行到位。该案是自区城管局相对集中行使建设工程消防领域行政处罚权以来,通州区首例由法院强制执行的消防案件。

据悉,2022年5月,区城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对某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某项目未按照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进行消防设计的行为,作出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四万元整的行政处罚。处罚下达后,该公司未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不仅没有在法定期间内及时缴纳罚款,在收到催告书之后仍拒不执行。

2023年2月,区城管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罚款四万元及加处罚款四万元。经人民法院裁决,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处罚结果得当,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裁定。

“处罚并不是目的,希望这个案件能起到警示作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来不得半点马虎,作为专业的设计单位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设计,否则会给建设工程带来安全隐患。”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案件的办理,既是通州城管探索解决长期困扰城管执法执行难、权威性低等顽疾,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以司法的强制力实现长效管理,使城管执法向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化、服务化模式转变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累计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