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二十二年风雨守护 通州110联动指挥不断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19-01-11 09:00:32
信息来源: 区新闻信息传播中心
【字体:

通州公安开展“警民牵手110 共创平安迎大庆”主题宣传活动

1月10日上午,在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来临之际,通州区公安局在万达广场组织开展了以“警民牵手110 共创平安迎大庆”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民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互动,向群众宣传110常识及安全防范、反恐防范知识,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州110成立22年来,职能不断向多功能、多层次、多角度转变。如今,已经由单一的110接处警平台升级为现代化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神经中枢,集报警服务、力量调集、作战指挥、信息综合、决策参谋、应急联动等功能于一身,是多警联动、整体作战、快速反应协作机制的龙头。

2018年,通州公安高标定位,顺应时代潮流,紧扣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发展脉搏,不断提升指挥工作质态。协调推动了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破土动工和机构定编,明确了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承担全区大数据统筹共享、社会治理信息资源整合应用等职责。

2018年10月29日上午,通州区公安局举行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将把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建成全区数据资源汇聚整合、区级应急联动指挥、社会治理共治共享、公共安全风险管控、领导决策辅助支撑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护航社会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通州110匆匆走过了22个春夏秋冬的风雨历程,已经深深住进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近年来,通州110报警服务台的接警量呈逐年递增趋势,110联动指挥在实战中不断提档升级。2018年,通州110指挥中心依靠扁平化指挥,快速准确地下达处警指令共15万余次,通过110快速反应,共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2020名,网上逃犯148名,为民服务解困13万余次。

警方链接:

接受警情的范围

1.刑事类警情;

2.治安类警情;

3.群体性事件;

4.火灾、道路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

5.依法应当由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接受紧急求助的范围

1.老人、未成年人、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及其他人员在确定区域内走失、失踪;

2.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如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

3.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救助的;

4.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

5.依法应当由公安机关处置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报假警的处罚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相关法律条文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二)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责任编辑:顾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