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通州美育“美”全国

发布时间: 2019-04-16 21:02:49
信息来源: 区新闻信息传播中心
【字体:

图为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右一)在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的蓝印花布工作坊参观,并听取小学生的介绍。徐艳梅摄_副本.jpg

通州日报讯(记者徐艳梅4月15日~20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500多所中小学的师生代表参加,规模超万人。我区实验小学、实验中学的蓝印花布工作坊联合参展,这也是南通市首次有学校参加这项全国性的学生艺术展演。实验中学校长严蓉作为全国唯一学校代表介绍了该校在推进美育工作中的做法及成效,通州美育工作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教育部领导高度肯定

通州美育工作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学生美育实践平台。本届展演活动举办艺术表演类节目展演、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展览、艺术作品专题座谈会等。

4月15日上午10点,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整体情况以及本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有关情况。我区实验中学校长严蓉作为全国唯一学校代表,有幸在主席台就座,并介绍了该校推进美育工作的做法及成效。

在记者提问环节,王登峰三次以通州及实验中学的美育工作为例,认为通州在中学开展的艺术实践工作坊活动把一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引入校园,由传承人、大师跟学校老师和同学一起,把当地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民间艺术,作为学校艺术实践的主题来学习、研习和传承,学校与非遗传承人、艺术院团的高水平老师、文化系统高水平的专家结对工作,多种渠道改变师资短缺问题,这些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通州美育工作受到媒体关注

4月15日下午,“六艺”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和艺术作品展开幕,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的蓝印花布工作坊以清丽的蓝白和独特的美育措施及成效吸引了众多媒体和参观者的目光。

整个下午,两所学校的校长一直很忙,因为她们要接受新华社《瞭望》周刊、江苏卫视等众多媒体的采访。《瞭望》记者刘苗苗深入采访了通州学校开展美育工作的做法,她认为:“通州美育很有特色,现在美育在社会上并不特别受重视,特别在升学压力下。但通州的学校很有定力,不仅坚持做美育,而且蹚出了一条路。我们觉得这也许蕴含着普通学校、农村学校也能开展好美育的这种可能性。”

来自河南焦作沁阳的老师张二玲来到通州学校展区参观,她说:“我以前曾到通州学习过,就觉得通州在地方艺术传承这块做得特别好,比较有超前意识,也学到了很多,现在我们沁阳各个学校也在做工作坊。”

蓝印花布展区也吸引了其他展区老师和学生的注意,贵阳师范附中参展的是蜡染,相似的作品让学生们立即有了共同语言,交流起制作工艺来。该校带队老师葛晓明由衷地赞叹:“好优秀,真美丽,两种工艺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区别,可以多交流学习。”

走聚美、立美、达美的

“通州美育”之路

早在2017年,我区就启动了“六艺”选拔项目,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过五关斩六将,先后在区、市、省竞赛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省校园艺术节特等奖,取得了“六艺”入场券,联合参展。参展现场摆设了板鹞、花灯等蓝印花布制品,孩子们还现场演示了雕刻、刮浆等程序。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等领导都来到工作坊参观,在学生的介绍中频频点头(见上图,徐艳梅 摄)。

作为江苏省艺术教育“2+1”特色学校,实验小学拥有班级、年级、校级社团103个,学校成立蕊春非遗研习所,包括蓝印花布在内的六项非遗项目成为艺术教育的重要资源,到毕业时,每个孩子至少学会两项体育技能与一项艺术技能。

而实验中学初高中分离后,以开天辟地、向美而行的魄力,增投入、添设备,依托非遗传人曹晓峰名师工作室,以“蓝印花布”精品课程为龙头,编写校本教材,开发“美育+学科”特色课程,形成美育对全课程的覆盖。

这两所学校是我区美育工作的优秀实践代表。近年来,我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走出了一条聚美、立美、达美的“通州美育”之路。搭建平台“强基”,外聘专家“壮骨”,加大美育投入,推进高雅艺术、传统文化经典音乐进校园,做到课程全覆盖、学校全组织、班级全参与、学生全体验,目前全区拥有450多个校级艺术社团,建成4个名师工作室、8个区级艺术工坊,60多名核心组成员直接辐射全体美育教师,已在20多所中小学实行“走班制”,开设“非遗”课程,30多所学校将南通板鹞、蓝印花布作为普及项目。1所中学成为全国生肖邮票青少年设计基地,2所小学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3所学校的4个节目走进央视少儿频道。


(责任编辑:顾彩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