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回应关切

“双十一”后,“剁手党”们怎么维权

发布时间: 2020-11-16 19:45:36
信息来源: 通州日报
【字体:

通州日报讯 (记者徐艳梅 通讯员杨溶榕 魏婷婷)“双十一”血拼结束,满怀期待地等候快递小哥送货,可万一收到的货质量不好或与店家宣称的不符……怎么办?

每年“双十一”后,都会有一波集中的网购投诉。据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统计,去年11月1日~20日期间,共受理网购消费投诉21件,主要集中在家纺产品类,反映有货不对板、商品有异味、褪色、开线,羽绒被、蚕丝被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问题。

今年11月1日~11日,区市场监管局已受理网购消费投诉18件,同比增长55%。区市场监管局指挥中心主任顾和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12315”热线五线合一极大地畅通了消费者维权的渠道,也说明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从接诉情况来看,床上用品类投诉举报仍位居第一,与去年相比,拼多多及抖音、快手等新型消费模式带来的投诉举报增多,问题主要有虚假广告宣传、销售三无产品、假冒品牌、质量问题等。

网购图个便捷,谁都不希望发生纠纷,可实在无法避免时该怎么办?其实,区市场监管局已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全区93个惠民终端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按需策划选购、选择正规电商、明辨真假“红包”、慎重预付定金、留存购物凭证。针对已成事实的消费,区消协秘书长沈建国提醒说,消费者收到商品时,一定要仔细验货,遇有不符合情况时可当面拒签,拆货后不要急于丢弃外包装,注意保管好订货单、消费凭证、与店家的聊天记录等相关凭证,如需维权,这些都是相关的证据。如确认商品无误,注意及时销毁快递包装上的个人信息,以免泄露。“双十一”期间,当消费者购物出现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和购物平台取得联系解决问题,如不能解决的应向平台所在地或商家所在地有关行政部门或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特别提到,有的电商声称“货一出门概不退换”,这是“霸王声明”,消费者可以不予理睬,因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购消费者对收到的货物不满意的,可在七天内无理由退货。

(责任编辑:魏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