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形势监测工作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6: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区人社局供稿(曹文伟)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监测,及时掌握春节期间我区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区人社局对金新街道文山村和兴东街道孙李桥村两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点监测村进行动态监测。据统计,两个监测村共有外出务工449人,截至目前,节前返乡人数共153人,其中省外返乡102人,省内返乡51人。

经调查,我区88%农民工返乡原因是临近春节回家过节,12%返乡农民工是因为企业停产、裁员或倒闭等其他原因。针对因企业停产、裁员或倒闭的农民工,我局将积极为其推荐本地缺工企业信息。农民工年后返岗意愿强烈,返乡农民工中137人愿意返回原岗位工作,13人愿意外出另找工作,3人有其他打算。从愿意返回原工作岗位的农民工中了解到,一部分农民工表示因为习惯了作业内容和工作环境,一部分农民工表示因为所选择的城市更有利于自身能力的提高和发展以及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另一小部分农民工觉得返岗单位工资待遇好。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及时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切实了解其返岗返乡意愿及原因,对因为企业停产、裁员或倒闭导致的返乡人员面临的困难保持持续关注,并同时监测我区吸纳农民工较多的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要求,为双方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