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订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6-06-1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科室:
现将修订后的《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5 7 20
 
 
 
 
抄送:区卫计委,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预案
 
为积极预防、有效控制和及时消除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危害,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依据《南通市通州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身心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社会安全等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领导小组。 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共同参与。主要负责本单位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审定卫生应急培训和物资储备计划,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培训、实战演练和能力评估等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办),设在传染病防制科,具体负责本单位卫生应急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卫生应急工作专家咨询组。 由单位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高年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负责评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启动应急预案建议,指导卫生应急准备、现场调查处理、落实防控措施,根据现场调查结果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原因,并对现场处理工作质量进行质控和评估。
(三)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专业队。 按照统筹兼顾、平战结合的原则,组建 4 支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专业队, 1 2 队侧重于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 3 队侧重于食物中毒和生活饮用水污染事件调查处置, 4 队侧重于参与职业中毒及核和辐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调查处置工作,另设采样检测、健教消杀、后勤保障 3 个工作组,配合专业队开展现场处置工作。
三、监测、预警与报告
(一)监测: 在中心的统一领导下,传染病防制科负责开展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常监测工作,登录浏览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发现传染病聚集性现象,确定是否有暴发苗头,及时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卫生科负责开展学生因病缺课、食物中毒、生活饮用水事件监测工作;职业卫生科负责职业中毒事件监测工作。
应急办设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用受理电话( 86111202 ), 24 小时开通,单位与区政府热线( 12345 )关联的值班电话( 86512105 ),由中心领导及各现场科室负责人轮班值守。
(二)预警: 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分析其对公众身心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的发展趋势。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卫生日常风险评估和专题风险评估。对照我区制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低级别预警线指标,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响应国家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预警信息。
(三)报告: 对于传染病暴发疫情、重大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等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接到报告或通过监测发现后,在对相关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进行初步核实基础上,应立即按程序分别报告应急办主任、分管领导和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由其视情节报告区卫计委,现场调查确认后,于 2 小时内将事件基本情况向南通市疾控中心、区卫计委电话汇报,同时,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并按规范要求,及时完成初次报告、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四、应急反应和终止
(一)应急反应原则: 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 依据《南通市通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预警级别和规定作出相应级别的应急反应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要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以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二)分级反应: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在区卫计委的领导下,由中心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启动相应级别预警机制,处置人员接到命令后 15 分钟内到达单位,迅速准备,在扣除路程时间后 1 小时内尽快到达现场进行处置。
对于一般( IV 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根据其性质,由相关现场科室专业人员赶赴事件发生地进行调查处置。传染病防制科主要负责传染病暴发疫情的调查处理;免疫规划科主要负责预防接种反应事件的调查处理;卫生科主要负责食物中毒、生活饮用水事件的调查处理;职业卫生科主要负责职业中毒事件的现场处理;慢病和血地寄防科主要负责布鲁氏菌病、疟疾疫情的现场处理;其他科室做好配合工作。
对于较大( III 级)及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事件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对 4 个专业队及 3 个工作组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单位其他人员随时听从统一指挥,无条件服从参与各项应急处理工作。
(三)应急处理措施: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性质和特点,按照各有关技术方案要求,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1. 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专业队队员到达现场后,尽快制订流行病学调查计划和方案,开展对突发事件累及人群的发病情况、分布特点(时间、地点、人群三间分布)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对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病原携带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查明传播链。必要时,向邻近县区疾控机构通报情况。
2. 采样检验。按有关技术规范采集足量、足够的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对本中心不具备检测能力的标本,应立即送上级疾控机构,查找致病原因。
3. 确定疫区。甲类、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提出控制措施,建议区政府批准宣布疫区范围,对甲类传染病疫区实施封锁;对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事故,根据污染食品扩散和职业危害因素波及的范围,划定控制区域。
4. 保护易感人群。做好预防接种或预防性服药,保护易感人群,防止疫情扩散。
5. 消毒杀虫灭鼠。根据疫情控制需要,组织和指导开展疫点随时消毒、预防性消毒、终末消毒;指导开展灭蚊、灭蝇、灭蟑螂、灭鼠工作。
6. 追踪和医学观察。对流动人口采取预防工作,落实控制措施,对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的措施,对密切接触者根据情况采取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
7. 强制措施。必要时建议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采取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等紧急措施。
8. 资料管理。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收集、报告与分析工作。
9. 健康教育。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公众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进行风险沟通和正面引导,减少群众恐慌。
10. 事件评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包括事件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概况、病人救治情况、所采取的措施、效果评价等。
(四)应急反应的终止: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的终止需符合以下条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或末例传染病病例发生后经过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
五、保障措施
(一)技术保障
1. 技术预案: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方案要求,结合通州实际,及时制订和完善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技术方案。
2. 单项预案:根据我区各单项卫生应急预案,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和特点,制订相应的区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预案。
3. 知识培训:在强化全员卫生应急知识培训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卫生应急专业队伍的培训提高,切实增强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4. 应急演练: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演练,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二)物资保障: 按照上级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标准要求,认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改善基础设施和实验室设备条件,建立储备制度,做好物资管理和日常维护。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根据应急处理工作需要调用储备物资,储备物资使用后要及时补充。
(三)经费保障: 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财政补助政策和应急处理工作经费,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通信与交通保障: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配备通信设备,在进行现场调查处理时,提供交通车辆。
(五)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 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防范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知识,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到镇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着力提高农村和社区居民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认识度,努力提高他们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六、责任与奖惩
对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信息准确、预警及时、预案周密、处置有力、措施得当、成绩显著的科室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对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任何职工接到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命令,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做到随叫随到,否则将按有关法律、法规及中心规章制度的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刑事责任。
七、附则
根据形势变化、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完善。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区疾控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工作组织网络
 
 
 
附件
区疾控中心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工作组织网络
 
1 .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伟圣
   常务副组长:仇星煜
       长:施永林、刘亚华、张国彬
         员:张燕平、蒋  建、王红军、陈  霞、
黄永清、顾晓明、刘  玉、张海峰、
  冲、姜晓清、王  渤、邵建华
   办公室主任:黄永清
2 .卫生应急工作专家咨询组
     长:张国彬
   副组长:施永林、刘亚华、蒋 
  员:尹桂成、刘  明、张胜江、滕  冲、王 
3 .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专业队
1小分队队长:张国彬
      成员:顾晓明、孙道成、喻  群、王玮琦
2小分队队长:黄永清
      成员:刘  玉、杨锡标、冯  健、俞晓燕
3小分队队长:刘亚华
      成员:姜晓清、陈志新、杨  敏、戴丽娟
4小分队队长:刘亚华
      成员:滕  冲、葛  宁、陈  兵、蒋红梅
4. 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组
采样检测组:由检验科人员组成。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及时采集足量、足够的标本,送本单位和上级实验室检测,查找致病原因;对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采样工具和诊断试剂作充分的贮备。
健教消杀组:由健教消杀科人员组成。负责疫源地(点)的消杀和其它消杀任务,指导疫情发生单位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消杀工作,并做好消杀器械的平时保养。开展卫生应急知识的宣传、咨询及风险沟通工作。
后勤保障组:由综合管理科人员组成。对应急物资(消毒剂、杀虫剂、卫生防护用品等)作充分的贮备;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过程中的装备、车辆、资金的保障;为应急人员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