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灿鸿”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农委 发布时间:2015-07-1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灿鸿”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园区)农业服务中心、高新区社工局: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将于710 夜间至11日上午登陆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强度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之后,“灿鸿”可能沿浙江东北上,于12日白天从江苏东南部入境,将给沿江和淮河以南地区带来大风降雨天气。 11 日至12日将影响我区,风力可达10级,并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雨量可达100mm-150 mm,防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防台抗台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地要高度重视,切不可麻痹大意,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好防御第9号台风 灿鸿 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相关责任人员全部上岗到位,真正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灾后损失。各地要加强24小时值班、组织人员全天24小时巡查,加强各自辖区的农业隐患排查工作,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以防为主,强化措施。 各地要加强在田作物的管理,切实做好水稻、棉田、玉米、蔬菜地的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确保田间积水及时排出。灾后要突出排水降渍,清理疏通沟渠,降低田间湿度,促进根系稳健生长,水稻田保持2 -3cm 水层,防止台风降雨后高温伤苗。要加强田间管理,旱作物及时中耕培土,改善土壤通透性,对于倾斜倒伏的植株及时进行扶理壅根,适当增施N肥和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水稻出现红叶的补施K肥。突出病虫害防治,台风过后易诱发各种病虫害,要抢晴天加强防治。要加强设施农(渔)业园区、基地的安全检查,对蔬菜设施大棚、水产养殖设施要进一步加固夯实,露地蔬菜要及早清理三沟,确保及时排水。鱼塘、虾池四周要夯实坝梗、增加网围设施,防止大雨大水造成渔虾逃逸。沿江捕捞船只要尽早进港,做好锚泊工作。加强对畜禽养殖棚舍的防风防雨加固工作,避免房舍的倒塌和畜禽的伤亡。加强对新植林木的管护,特别要做好生态廊道二期、绿色通道提升工程树木的支撑稳固工作,及时做好排涝降渍和灾后的扶正管护工作。加强对低洼地区、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安全检查,保证其排水畅通。对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要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排除险情,立刻转移危险区域人员,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三、加强指挥,协调配合。 各地要加强对台风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信息通畅;农业服务中心各条线要分工负责,通力合作,紧密配合,相关条线要主动与危险性较大的基地、园区、企业做好联系和沟通,形成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强大合力,落实相关措施,共同做好第9号强台风 灿鸿 的防御工作。
 
                          
南通市通州区农业委员会
2015 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