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通州区2018年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5-1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卫生计生单位:
现将《通州区 2018 年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 4 9
 


通州区 2018 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工作要点
 
今年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进一步提升疾控和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制订并落实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巩固并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控,有效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推动疾控和卫生应急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落实重大疾病防治专项规划
(一)制订实施全区重大疾病防治专项规划。 对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划,紧密结合本区实际,抓紧编制出台全区慢性病、艾滋病、结核病、精神卫生、血吸虫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专项规划。抓好各项重大疾病防治规划的贯彻落实,强化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专项规划宣传解读,增进全社会对疾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二、切实提高预防接种规范化水平
(二)继续推进预防接种单位规范化等级化建设。 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内建成 三级一般预防接种门诊,区第二人民医院年内建成二级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兴仁镇兴仁卫生院建成二级一般预防接种门诊,确保以镇(街道)为单位二级门诊建成率超 70% ,总数达 13 家。暂未建成二级一般预防接种门诊的单位,按省一级门诊建设标准,每个接种桌配备电脑,并实现与主机联网。每个接种桌配备接种小冰箱。
(三)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 预防接种人员培训, 抓好流动儿童管理,强化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工作, 切实提高预防接种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提高疫苗接种率、及时率,确保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 98% 以上 三级门诊要开设日门诊,二级门诊要创造条件开设周末门诊,不断提高便民程度。要 继续开展一般接种单位家长课堂工作,各预防接种门诊全年开课频次不少于 6 次。通过 APP 、微信等移动终端提供预约服务,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 0-1 岁出生儿童 APP 或微信绑定率达 80% 以上, 满足群众的预防接种服务需求。
(四)规范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工作。 切实做好接种前相关疾病的筛查和询问诊工作,规范执行知情同意和接种前告知签字,各类预防接种单位要加强疫苗出入库记录和健全疫苗储存自动温度监测报警系统和测温工作,降 低异常反应发生率。对 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要规范开展监测报告、调查诊断、鉴定、补偿和善后处置,有效化解预防接种信访突出问题。 同时要做好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工作,为患儿多提供一份保障。
三、继续巩固血地寄防工作成果
(五)加强血吸虫病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健全敏感、高效的血吸虫病监测体系,加强监测预警与风险排查,强化螺情调查与控制,提高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严防疫情的输入和蔓延,巩固血吸虫病消除考核评估成果,完成 1993-2017 年血防资料汇编,配合南通市接受全市血吸虫病消除省级考核评估。
(六)强化消除疟疾工作。 落实消除疟疾 1-3-7 工作要求和 线索追踪、清点拔源 工作措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调查、处置工作。密切与检验检疫、商务等有关部门合作,抓好出入境人员健康教育,有效处置输入性疟疾疫情,积极做好国家对消除疟疾工作考核认证的资料和现场准备等工作
(七)做好地方病和寄生虫病监测工作。 继续做好碘缺乏病等重点地方病的监测、控制工作,开展人群碘营养状况和生活饮用水水碘的调查监测工作。抓好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 持续巩固防治成果
四、稳步推进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
(八)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教育和筛查。 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警示性和可接受性,特别要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推进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工作,提高各类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要 加强艾滋病重点及高危人群筛查检测工作,全人群筛查率达 12% 以上。
(九)提高艾滋病监测检测能力。 持续做好艾滋病监测工作,提高病例报告工作质量。继续推行医疗机构开展 PITC (医务人员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重点强化二级及以上医院皮肤性病科、泌尿科、发热门诊、肛肠科、呼吸科、妇产科等门诊病人的 PITC 工作,探索有效措施,进一步降低晚发现率。加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提高艾滋病检测确证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加强性病咨询检测工作,提高性病诊疗机构主动提供梅毒咨询检测服务的比例。
(十)提升患者治疗管理能力。 进一步完善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防艾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切实加强抗病毒管理治疗, 规范感染者随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率达到 95% 以上 要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对有意愿且无治疗禁忌的感染者和病人全部实施抗病毒治疗。
五、全面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健康因素评估工作
(十一)加强学校疫情处置工作。 高度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按照传染病疫情属地管理原则, 进一步 强化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学校校医的培训,规范处置和报告学校及托幼机构结核病、水痘、麻疹、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疫情,防止处置不当导致疫情扩散。
(十二)抓好学生常见病及危险因素监测。 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探索学生常见病及危险因素有效干预措施,开展教学与生活环境卫生监测,推动有关部门不断改善和提高学校环境卫生质量。
六、努力提升结核病、麻风病防治工作质量
(十三)推进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 进一步健全 防、治、管 三位一体的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模式,提高患者的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质量,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减轻患者负担,年内,全区肺结核发病率降到 35/10 万以下,普通肺结核患者在区级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比例达 90% 以上。积极推广快速检测技术,扩大新诊断技术在医疗机构的应用,提高结核病病原学诊断率,规范耐多药结核病防治,提高病原学阳性患者的分子生物学耐药检测率。
(十四)加强学校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结核病防控工作。 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加强疫情监测和宣传教育,落实日常防控责任,严格执行疫情处置操作指南,落实各级即知即报责任,着力防控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
(十五)优化麻风病防治服务体系。 加强麻风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开展集中消除麻风行动、线索调查、接触者检查及皮肤科门诊病例筛查等手段,加大疑似患者发现力度,同时,加强患者规范化管理和随访,有效落实消除麻风病危害的各项措施。
七、认真抓好突发传染病监测与防控
(十六)强化监测预警。 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健全重点传染病及其它感染性疾病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和风险评估,发现虫媒传染病疫情时,要及时开展应急监测和控制,严防虫媒传染病扩散和蔓延。继续推进医疗机构基于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传染病自动报告工作,做好对传染病监测数据的分析。今年, 医疗机构基于 HIS 系统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实现全覆盖。
(十七)抓好快速处置。 强化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建设,提高细菌性和病毒性传染病的早期发现和快速处置能力,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 120/10 万以下,保持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
八、着力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十八)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分中心建设,提升食品安全未知风险识别防控能力。 全面落实省、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加大可疑食品专项监测与风险排查力度,不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九、深入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和项目干预
(十九)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达标区建设。 根据国家、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达标区建设指导意见和指标体系,加强省级示范区动态管理,提升建设内涵,积极做好省级复评审准备工作,争创国家级示范区。
(二十)提升慢性病干预水平。 加强健康教育,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实施个性化健康干预,强化慢性病早期发现,提高诊疗服务质量。加强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重大慢性 病过早死亡率下降 2%
(二十一)全面开展 三减三健 专项行动。 围绕慢性病防治宣传日活动主题,组织 三减三健 专场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鼓励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协同开展工作。
(二十二)扎实开展慢性病重点防控项目。 继续做好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年内,平潮镇、刘桥镇完成城市癌症问卷调查 1.25 万人,组织 2500 人进行高危因素体检筛查。认真落实双生子队列研究项目工作, 8 月底前完成 288 对双生子的随访和 48 对双生子的专题调查任务。完成第五次全国慢性病预防控制能力调查工作。
十、强化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
(二十三)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 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强化 患者筛查、诊断、评估、治疗及随访等工作,全区 报告患病率达到 5‰ 以上, 在册患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 95% ,规范服药率不低于 70% 。正常开设社区心理健康咨询站,开展老年痴呆、抑郁症常见精神障碍防治试点项目,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心理健康服务。
(二十四)加强部门间协作和信息共享。 建立基层患者信息沟通的常态化机制,提高社区管理服务能力。配合民政部门加快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 配合公安、街道等部门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排查摸底、建册管理等工作;配合综治等部门实施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配合民政、残联等部门推动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和贫困患者免费服药。
十一、持续加强卫生应急工作
(二十五)深入推进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 巩固创建成果,将卫生应急工作由建设向常态、长效管理转变。加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根据《江苏省综合性医院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估标准(试行)》,全区所有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达到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化要求,区疾控中心达到《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建设要求。
(二十六)强化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和管理。 区人民医院加强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日常管理和内涵建设,强化规范、标准和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实战能力和水平。
(二十七)强化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 继续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监测、检测, 提升传染病疫情 的早期发现能力。 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强化源头管控,健全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相互通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合力。继续开展突发急性传染病、生活饮用水、中毒等公共卫生风险评估,提高风险评估报告质量,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覆盖率和评估结果的利用率。
(二十八)强化卫生应急培训演练。 对卫生应急专家队伍、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科学处置。强化卫生应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训内容要覆盖卫生应急相应法律法规、预案、技术方案、突发事件报告标准、各类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等。要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为主要内容,规范开展实战演练,区级每年演练不少于 2 次(区疾控中心和区人民医院牵头各开展 1 次),镇级每年综合演练不少于 1 次(卫生所牵头),各医疗卫生单位演练各不少于 2 次( 1 次桌面演练, 1 次实战演练)。
(二十九)推进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实施。 开展卫生应急 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 活动,实施群众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培训。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累计不少于 70% 接受培训(今年新增 30% )。扩大卫生应急志愿者队伍规模,增强社会公众卫生应急能力。
(三十)强化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及重大活动保障。 做好人感染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中毒和群体性意外伤亡事故的卫生应急工作。强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院前急救机构应急基础建设,做好批量病人的应对准备和处置。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有效监测、预警和应对每一起突发事件。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紧急医学救援的卫生监督执法。做好重大活动(会议)医疗卫生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