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医疗卫生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6-07-0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卫生计生单位: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防汛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医疗卫生安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6 23 ,我省盐城阜宁等地发生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我区 近期降水也明显增多。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应急预案,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措施准备,建立健全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护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救护到位,确保汛期险情一旦发生能够做到指挥有力、行动快速、抢救及时。
二、强化安全生产
各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立即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排除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尤其要对外墙悬挂物、门窗、广告宣传牌以及地下室、地势低洼等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排查和清理,切实加强排水防涝设施的检查,减少暴雨带来的影响;有维修和在建工程的单位更要加强防范工作,确保不因防范不力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禁将危房作为仓库或者住所等用途。
三、强化医疗救治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强化医疗救援和急救工作。组织医疗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加强门急诊管理和应诊的医疗技术力量,保证急救“绿色通道”的畅通。近期要充实一线急救力量,组织对急救车辆性能、急救医疗设备、药品配备等情况的检查,确保急救车辆及设备的正常运转和药品的充足供应。采供血机构要保障汛期血液安全和供应。要加强对应急处置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并保持应急待命状态,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响”。
四、强化卫生防病
各相关单位要强化汛期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确保突发事件及疫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要积极做好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监测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要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五、强化日常值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完善各项值班制度和应急预案,安排有责任心的同志负责汛期安全值守工作,实施24小时行政值班,并保持通讯畅通。对于突发情况,各单位在组织力量积极处置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向区卫计委分片联系的领导报告。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 年7 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