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连续高温对秋粮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来源: 农委 发布时间:2013-09-1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州区连续高温对秋粮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通州区农业委员会
一、基本情况
今年全区秋粮种植面积70.3万亩,其中水稻47.5万亩、大豆12.5万亩、玉米9.5万亩、山芋0.8万亩。目前,47.5万亩水稻正处于孕穗期; 7.5万亩春玉米已全面收获,据成熟期测产,全区7.5万亩春玉米理论产量 539.58 公斤/亩,为历年来最高水平,其中每亩有效穗数为4110穗,与去年持平略增,平均穗粒数为475.17粒,比去年略增1% 1.5 万亩夏玉米正处于抽雄吐丝期;10万亩夏大豆目前正处于开花结荚鼓粒期。全区蔬菜占地面积1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7万亩。 全区新造林面积2.72万亩,其中成片林1.04万亩,苗圃绿化0.54万亩,道路绿化1.14万亩,总计苗木约95万株。
二、高温干旱影响
7月份出梅以来,我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据气象资料,全年连续的高温天数(35℃以上)及高温极值(达40℃)创50年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特别是8月上旬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夏玉米、夏大豆等秋粮作物开花、授粉、结实带来较大影响。夏玉米目前正处于扬花授粉籽粒充实饱满的关键时期,连续的高温干旱天气(35℃以上)花粉会丧失活力,花药不能正常开裂散粉,若气温达38℃以上时雄穗则不能开花,雌穗不能正常受精,出现严重缺粒,造成减产。玉米抽雄开花期遇到严重干旱或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导致雄穗开花散粉少,还会导致雌穗抽丝延迟,花期相遇不好,授粉结实率低。预计我区1.5万亩夏玉米将受到高温热害影响。目前我区部分偏早熟水稻品种正处于孕穗期的母细胞形成及分裂期,持续高温将增加水稻群体干物质消耗,加快生育进程,同时连续高温还会影响花粉育性,加重颖花退化,结实率下降,影响产量。但我区水稻大面积还未进入抽穗扬花阶段,因而水稻热害影响有限。我区大豆面积12.5万亩,其中夏大豆面积10万亩。气温长期维持在33℃以上,会造成大豆花粉粒干瘪,授粉受精不良,连续高温干旱,大豆会不开花或花量少,不能正常受精导致花而不实。目前我区已有部分地块大豆出现了花而不实、花荚脱落或者空秕粒的现象,预计全区受高温热害影响的大豆面积在3万亩左右。
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我区的蔬菜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蔬菜价格持续走高,菜农效益影响不大。
受高温干旱及局部大风影响,死亡各类苗木约5万株,其中因干旱取水困难、浇水不及时死亡苗木约3万株,大风导致苗木倒伏、死亡苗木约2万株,其他苗木生长正常。
三、应对措施
针对目前高温干旱天气对农作物产生的影响,我区采取了一下应对措施:
1 、为减轻高温对夏玉米的危害,采取了灌水降温、人工辅助授粉、叶面喷肥等措施。夏大豆通过浇水或叶面喷肥等方法降低了株间温度,增加了湿度,增加了养分供应,提高了开花授粉率和结实率。
2 、对进入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的水稻,加强了水浆管理,以水调温,以水调肥,确保水稻增粒增重。
3 、当前,正处于秋菜播种育苗和以叶菜类为主的蔬菜生产时期,我区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高温干旱天气,促进植株正常生长,保障市场供应。通过补充水分、覆盖降温、及时追肥、防治病虫等措施,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增加菜农收益。
4 林业方面,我们继续加强林木管护,做好补水、苗木支撑、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适宜季节对死亡苗木补植到位。
                                     
 
  2013 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