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通市通州区2016年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卫计委 发布时间:2016-06-1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做好 2016 年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工作,现将《南通市通州区 2016 年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通市通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 316 日
 
 
 
 
 
 
 
 
南通市通州区 2016 年卫生应急健康教育
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大力普及卫生应急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卫生应急的良好氛围,指导公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宣传内容
1. 我区卫生应急体系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提高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影响力,争取公众的支持和配合。
2. 全区卫生应急工作情况,如应急管理体系、应急队伍培训演练、经授权可发布的卫生应急处置信息、公众风险沟通内容。
3. 卫生应急相关政策法规和常识,重点是:
1 )《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2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种类、特点、危害等基本常识;
3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举报途径和健康知识咨询途径,自防、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和技能。
三、具体安排
(一)区级
1. 通过主流媒体如通州日报、通州政府网、通州电台、通州电视台宣传我区卫生应急工作情况,一年不少于两次;
2. 利用主流媒体进行卫生应急知识宣传,每月发布居民防病提示和学校防病提示;
3. 深入学校、社区、工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咨询讲座;
4. 在城区建立固定宣传栏进行宣传;
5. 以“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做好应对工作准备”为主题,组织开展卫生应急宣传周( 5 8-14 日)宣传;
6. 利用各种卫生宣传日,如全国 12320 主题宣传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生产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世界狂犬病日等开展宣传;
7. 编印卫生应急宣传资料;
8. 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及时发布经授权可发布的应急处置信息,有效开展面向公众的风险沟通;
9. 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各中小学正常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课。
(二)基层
1. 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通州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细则规定的卫生应急健教宣传要求的时序和频次,通过讲座、咨询、宣传栏、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卫生应急宣传周、卫生宣传日宣传、有线广播等方式,大力开展卫生应急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工地、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活动;
2. 各卫生所指导辖区各中小学正常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课;通过报纸、网站等宣传当地卫生应急工作不少于 2 次; 8 月份组织一次居民卫生应急知识知晓率调查;
3. 发放卫生应急健康知识资料,确保入户率达到 80% 以上;
4. 医疗单位、社区卫生服务站处方架上需摆放卫生应急知识折页和小册子。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明确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专人牵头负责,明确职责分工。要依托健全区、镇、村(居)三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有效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 12320 宣传工作。
(二)精心组织,充分准备。 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提早安排落实好每一次宣传教育的场地、设施和人员;要组织开展卫生应急“五进”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要积极与其他部门合作,提高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深度。
(三)突出重点,确保效果。 各单位要明确宣传教育的工作重点,在提高宣传工作的效果上多作探索和努力。一是针对不同人群,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二是要注重宣传的实用性,深入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卫生应急知识,切实提高自防、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和技能;三是通过多种途径,多反复、广覆盖、有声势地宣传,巩固居民卫生应急知识,确保城镇居民卫生应急相关知识知晓率达 80% 以上,农村居民卫生应急相关知识知晓率达 60% 以上,中小学生卫生应急相关知识知晓率达 8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