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0:42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通州区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市通州区行政中心12楼;邮编:226300;电话:86512516)。

一、总体情况

1. 2022年国办、省办、市办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局机关各科室、生产力促进中心把抓好国办、省办、市办公开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作为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重要抓手,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抓,落实专人负责跟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明确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突出重点。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平台建设等工作,强化对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 主动公开情况(含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一是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如局年度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局领导班子分工职责,科室职能等。二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我们把企业或个人关注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来抓。如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资金下发等。2022年主动公开信息17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 1条,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 1条,政策文件2条,公告公示5条,计划总结1条,人事信息3条,资金信息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注重落实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登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做好日常操作使用,及时接收、发布、更新公开信息。

3. 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件。

4.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特别是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强化保密审查、法律审核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避免出现法律纠纷。公开信息涉及业务工作的事项,均及时与业务科室做好对接沟通,充分征求意见,研究分析公开信息是否违背公众利益、是否对企业和个人信息造成影响,统筹考虑公开信息的社会效益,据此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

5.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丰富的公开形式。(1)强化服务企业创新力度,开展企业调研,宣讲最新科技政策,组织专题培训,进行高企申报、项目申报辅导。(2)推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2022年开展多次产学研对接会,引进大院大所的最新科技成果。(3)与“通州日报”公众号合作,及时发布我局的新闻报道。(4)区级项目评审结束后,及时在政府网进行区级项目立项公示。(5)利用送科技下乡活动,编印相关技术成果资料免费发放,同时开展农业科技政策宣传和咨询,农业专业技术培训等。

6.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含各级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由局办公室协调各科室及中心,对各类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应公开的及时公开,该保密的绝对不公开。为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内容,落实到相关科室责任人,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使我局政务工作接受公众监督。二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作为重要督查事项一并督促检查,并纳入全年绩效考核项目,作为科室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本单位无行政许可职能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本单位无行政强制职能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本单位无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还需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广度、影响力还需扩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还需扩展。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不足,一是增强公开责任感。积极加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讲解,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及时规范在部门网站发布解读,积极通过新闻媒体、社会宣传等手段,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权威定调、专家解读、党员宣讲等方式,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三是深化公开深度广度。在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提高公开深度广度,做好科技工作动态的收集采编和发布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