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6444/2018-00376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其他
发布机构: 区环保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3-30 发布日期: 2018-03-3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南通市通州区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南通市通州区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4-04 15:3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园、街道)人民政府(管委会、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根据《南通市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通环土函〔2018〕14号)要求,制定了《南通市通州区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30日

南通市通州区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水平,根据《南通市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环境监管力度,消除环境隐患,切实保障环境安全,结合通州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提升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产废单位规范化达标率85%以上,经营单位规范化达标率100%。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总量控制,梳理解决危险废物历史遗留问题,大幅削减危险废物库存量,消除环境隐患,消减历史库存75%以上。强化政府主导责任,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涉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

二、工作任务

(一)削减危废库存,确保环境安全

深入开展“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与处置能力适应配套的要求,严控危废增量,产生危险废物未落实处置、利用途径的项目不予审批。按照2018年底危废贮存量在2017年基础上削减75%的要求,持续开展库存危险废物削减处置工作。对未完成2017年度削减任务,年产500吨以上且未落实处置去向的企业、积存量达2000吨的企业实施关停取缔。结合化工行业“四个一批”、南通市“三河三行业”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淘汰落后的化工、钢丝绳、金属表面处理等行业的重污染企业。关停的钢丝绳企业必须于2018年底前,将库存废酸、污泥、磷化渣等危险废物处置完毕。

(二)持续加大力度,开展专项检查

对辖区内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钢丝绳、化工、金属表面处理等气压对危险废物产生量较大的企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及2016年、2017年规范化管理检查中存在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企业逐家检查,督促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不发生已发现问题蒙混过关,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

(三)全面开展培训,落实企业责任

组织辖区内危废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开展规范化管理培训,组织多形式的专项培训,确保组织不少于一轮的全覆盖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目标和工作要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修订版)、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危废管理台账制定规范、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例分析、危险废物网上动态申报、跨省转移审批流程等。

三、进度安排

(一)部署阶段(2018年3月)

区环保局制定《南通市通州区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落实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二)动员培训阶段(2018年4~5月)

组织本区域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培训内容一是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目标和工作要求;二是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修订版)、实施指南、管理台账制定及“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要具体求;三是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例分析、危险废物网上动态申报、跨省转移审批流程。

(三)专项执法检查阶段(2018年5~6月)

对照制定的工作方案,对辖区内相关单位开展全面检查,按照《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及抽查表》、《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及抽查表》进行打分。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现场反馈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四)企业整改落实阶段(2018年6~7月)

督促企业针对检查中存在问题制定详实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企业内部职责分工、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认真及时组织整改落实到位。

(五)配合南通市做好交叉检查及抽查阶段(2018年7~9月)

按照南通市环保局统一部署,抽调人员,进行异地交叉互查的同时,做好我区抽查检查工作。及时将查抽情况进行梳理、反馈,落实市局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区、园、街道)、有关部门要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工作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班子,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大危险废物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丰富法律知识,提升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水平。

(二)明确职责分工。南通市通州环保局对全区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细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职责,建立行政管理和监督执法分工明晰、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检查、考核及宣传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镇(区、园、街道)按照要求加强属地监管责任,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区审批局负责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行政审批。区卫计委负责全区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工作。区环保局核安全管理科负责危险废物贮存超一年审批、管理计划备案,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维护;负责对建设单位和环评技术服务机构产生危险废物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管理;综合计划科负责清洁生产审核中危废审核指导;区环境监察支队负责对固体废物污染源(含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及其污染防治进行现场执法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并提出处理意见。

(三)从严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经营、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去向不明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保与相关部门的执法联动,完善司法衔接机制,增强打击合力。涉及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