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生态环境局解读《通州区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来源: 通州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13:5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通州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通政发〔2017〕23号),打好污染攻坚净土保卫战,确保实现“十三五”期间土壤环境保护目标,结合通州实际,制定《通州区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现将《工作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问:《工作计划》制定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落实《土壤法》,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深化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应用,建立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体系,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开发利用监管。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问: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主要围绕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推进《土壤法》贯彻落实

一是做好人大《土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准备,开展《土壤法》贯彻实施情况自查,梳理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二是深入开展《土壤法》普法宣传,形成良好的社会共识。三是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监管体系,不断创新监管机制和手段,提升执法效能。

(二)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一是开展初步采样调查,6月底前完成样品采集、流转、分析测试与数据上报。二是完成调查成果集成,按照详查工作计划,完成采样调查报告编制、成果集成,划分地块污染风险等级,建立优先管控名录。

(三)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一是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环境管理,做好拆除活动土壤污染防治。二是开展重点企业和园区土壤监督性监测。三是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严格涉重项目环境准入。四是严控化肥农药使用量,加强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五是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大力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置终端设施建设。

(四)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

一是加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成果应用,建立分类管理清单,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二是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确保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三是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效果考核打牢基础。

(五)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一是做好用途变更环节监管,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督促相关单位对拟变更用途的土地,做到“应调查、尽调查”。二是做好土地流转环节监管,加强建设用地收储、出让、划拨等环节监督管理,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纳入城市规划和供地管理,土地开发利用必须符合相应土壤环境质量要求

(六)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一是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更新本地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监管,保障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周边安全,强化治理修复活动环境监管。二是进一步完善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通过区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会商会办,研究联动监管重大事项。三是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核算,按照“土十条”对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考核指标,提前开展核算,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四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和完善更新。

(七)全面启动地下水污染防治

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强地下水保护。初步构建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完成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

(八)做好“土十条”评估考核工作

建立“土十条”日常调度和部门会商机制,开展“土十条”实施情况评估考核,结合土壤污染防治评估考核情况,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问: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工程有哪些?

答:2020年全区组织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项目3大类共计28个,其中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类项目3个;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项目1个;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自行监测类项目24个。

问:如何保障《工作计划》顺利开展?

答: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各镇(区、园、街道)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区各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和统筹协调,依法履行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职责;区各重点任务牵头单位加强工作组织推进,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受污染耕地和以政府为责任主体的污染地块治理修复项目实施。三是做好宣传教育,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宣传报道力度,详细解读法律法规、规划计划等内容,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社会责任。四是加大土壤环境执法力度,将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境执法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五是做好督导考核,分解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加强对各镇(区、园、街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督导检查。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