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4-02-2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为发展提供更多的环境容量,为百姓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2013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1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网络。
(二)充分运用载体,完善公开形式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大众,传递环保正能量,区环保局一直致力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载体建设和服务形式上下功夫。一是根据需求及时调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加了污染源监测、行政处罚、污染防治等栏目,不仅设置更为科学合理,还更大程度的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在单位办公楼设立党务公开栏,公布区环保局党务公开服务指南,公示党建党务系列进展情况;利用政务公开窗口,公开环境监测站监测项目、收费情况,公开环境监察大队监察形式、信访调处程序等;在行政服务科办证窗口设立告示栏、印制办事指南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全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区环保局政务公开除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之外,还结合“环保进万家”、“六五世界环境日”“万人看环保”等活动宣传最新的环保最新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同时在南通日报、通州大众设置专栏刊登环保资讯、开办环保知识问答抽奖活动。
(三)主动公开信息,严把信息质量关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高效,区环保局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严格把握信息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社会重大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2013 年,区环保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信息 60条,并及时报送区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目录;在区环保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动态87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情况
     今年来,区环保局着力建立健全机制,不断规范信息公开。一是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通州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计算机网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加大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明确局机关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落实相关责任,实行长效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对所有应公布信息需经科室负责人审核、专业审查、报分管领导审批及信息中心核查四个步骤后方可在网站公布公开,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进一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 年区环保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对于不予或不适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坚决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环保局现阶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免费。
 
五、监督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区环保局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致力于不断提升环保工作业务、服务水平。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工作亮点及成效
区环保局依托本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常规性工作日程的同时,建立专业性重点工作公开专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一是重点突出减排工程,建立“一厂一档”。 根据今年国家下达污染减排任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污染源监测专栏,及时上传各国控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实现污染源监测信息全面公开。
二是强化环境监管,信访答复及时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环保基层基础,通过实行告知执法和企业环保约谈制度,狠刹突出的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环境信访案件,各科室间联动执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调处事件,并及时对举报人进行书面和网络回复。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队伍能力。 为进一步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我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座谈会、技能培训班,集思广益,寻求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为此,区环保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 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多渠道筹措经费,增加投入,着力改善办公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 。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栏目定时定期、保质保量更新,并且侧重于专业信息公开,尽可能及早完成污染源环境监管相关信息的对外公开。
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特别是监督检查制度,做到网站自查和部门互查相结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将各科室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岗位责任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