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 为发展提供更多的环境容量,为百姓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 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及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 ,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原则,切实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保障了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机构,配备工作人员 1 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 三到位 ,同时强化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网络。
二、严格工作标准,狠抓公开落实
(一)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1208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环保政策法规,包括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三是各类行政事项办理的信息;四是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五是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能信息;六是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在《中国环境报》等国家级媒体,《江苏环境》、 江苏环保网 等省内主要媒体, 南通环保网 等市内主要媒体,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通州大众》、 中国通州网 、“通州党政信息网”等区内媒体共播发由区环保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 120 条。
(三)积极主动公开环境信息。 根据上级环保部门和区政府部署安排,我们着重做好 7 个方面的信息公开:
1. 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主动公开通州区 23 家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单位地址、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情况。
2. 污染源监测信息。主动公开20161-4季度污染源监督监测结果、相关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并将自行监测报告予以公示。
3. 污染防治信息。主动公开污染防治以及通州区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等相关信息。
4. 多项资金信息。已将2015年度南通市通州区环保系统决算公开,和2016年预算公开及其它资金使用计划。
5. 监察执法信息。主动公开监察执法情况,以及环保信访查处情况十四批。
6. 行政处罚信息。2016年度截止目前总罚款1183万,目前到账350万,行政处罚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一季度公开一次,现已公开三次。
7. 环境应急信息。编制了《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在局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同时要求10家国控源企业分别编写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情况将适时公开。
(四)严格保密审查。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先后制定了《通州区环保局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制度》、《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保密审查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内容、要求明确。
在制作发放拟公开的文件信息资料时,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及公开时间,政府信息公开中始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所有信息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局长审批,对一般性不涉密的信息由分管局长审批后直接上网;对涉密信息或不能确定是否公开事项由各部门信息员送局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上网发布;对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寻求最佳解决办法。
三、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
2016 年我局通过互联网、信函等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 28 ,其中3件申请行政复议,我局均已在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 投诉情况等方面。
四、工作亮点及成效

   区环保局依托本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常规性工作日程的同时,建立专业性重点工作公开专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是重点突出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国家、省、市部署,扎实开展多个专项整治,及时上传专项整治信息,实现信息全面公开。二是重点突出“两学一做”。及时公开我局开展多次学习活动信息。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我局专门制定了《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试行)》,明确信息公开办理程序、办结时间要求,理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