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3-03-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编制了《通州区环境保护局 2012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信息、下一步工作算五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通州区翠园路 10 号,邮编: 226300 ,电话: 0513-86511303 )。
    一、        概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为发展提供更多的环境容量,为百姓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为宗旨,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为基本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程。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㈠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机整体,进一步加强宣传,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部署后,我局迅速行动,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由综合管理科牵头负责,相关科室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同时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信息公开,确保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㈡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一是提升局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把通州环保网作为区环保局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今年 4 月对通州环保网站系统改版升级,在内容的丰富性、功能全面性、信息时效性和版面设计方面都让人耳目一新,根据环保重点工作设置了污染防治、环境监察、法制宣教、环评公示、验收公示等专门栏目,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发布各项环保政策和环保动态信息,大力宣传报道生态创建与污染减排等环保重点工作,为企业和公众搭建了方便快捷服务的平台,在推进环保政务公开、提高环境行政效能、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 年,通州环保网在全省环保网站绩效考核中位居前列。二是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区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除门户网站外,还结合 环保进万家 六五世界环境日 等活动以发放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在通州大众报、通州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了环保专栏;在办证窗口设立了告示栏,并印制了办事指南供市民查阅。
㈢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在局内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对全局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目录的有关要求、软件使用方法和什么是应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内容,让大家对政务信息工作有了深刻了解,提高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环保局主要通过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局的政府信息。
  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700余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环保政策法规,包括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环境空气质量信息;三是各类行政事项办理的信息;四是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五是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能信息;六是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中国环境报》等国家级媒体,《江苏环境》、“江苏环保网”等省内主要媒体,“南通环保网”等市内主要媒体,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通州大众》、“中国通州网”等区内媒体共播发由区环保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200余条。
㈢公示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环保局办证窗口以公开栏形式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办理依据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2 年,区环保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份,依法及时给予了答复。接受公众咨询5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人次,电话咨询15人次,网上咨询32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监测数据、投诉情况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信息
区环保局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2 年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公开的程序性、规范性明显加强,信息公开制度逐步完善。但仍存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不足。为此,区环保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提高认识,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对于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思广益,寻求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定期举办培训班,对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注重实效,深化公开内容。认真组织开展环保调研工作,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把社会大众真正关心、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项:如污染防治、环境监测、污染减排等方面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目录和办理程序,扩大公开内容,确保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抓好面向公众的办事公开、决策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覆盖面,把推进透明运行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逐渐深入。
(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更新维护、责任追究、考核评估、日常管理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梳理各种行政权力,严格规定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逐步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