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环保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8-02-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环保发展改革,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应对、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透明程度,为促进生态文明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通州提供了 强有力的支撑。
一、  概述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保障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机关作风效能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是健全组织。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分局、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 党组领导部署、部门组织实施、干部群众监督 的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办公室牵头负责,办公室落实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建立通州环保网络舆情工作群,及时关注应对网络舆情。
二是完善方案。制定出台《通州区环保局 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州区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州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为党务、政务公开的推行提供了依据。制定《通州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对实行政务公开部门的组织领导、公开事项的公开率、公开内容的合格率、公开形式的规范化、监督保障措施和公开的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等。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综合部署、检查、考评,结果纳入局绩效和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三是建章立制。我们从完善制度入手,制定了《通州区环保局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通州区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要求,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出台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局办公会议事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述职等制度,规范了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充分发挥干部群众民主监督作用,使政务公开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拓展内容,构建公开体系
一是注重常规内容公开。我们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定期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以下几类信息:①涉及环保政策法规,包括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②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③各类行政事项办理的信息;④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⑤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能信息;⑥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
二是加强重点工作公开。为了深入实施《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对属于主动公开的环境信息,我们及时主动完成公开工作;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环境信息,结合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通州区环保局环境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严格按照规定完成申请件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三是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公开。今年以来我局侧重对议事规则,议事的权力、范围和程序进行完善和规范,严格执行 三重一大 事项监督制度,凡属 三重一大 事项,必须经过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党组会讨论执行后,主动在局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立足实际,创新公开模式
一是平台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的要求,我们将《中国通州网》政务公开平台,《中共南通市通州区委党务公开网》作为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二是公示栏公开。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简单易行的公示栏也是我们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之一。我们将公示栏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例如局大院内和各科室、单位办公室前。
三是简报公开。简报也是我们政务信息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目前定期编发的简报有:《通州环保形势》、《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刊》、《通州“ 263 ”专项行动简报》、《区环保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查通报》等,及时公开最新动态, 进展。
四是微信公开。为进一步加强运用新媒体开展环境环保宣传工作,我局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绿色通州”,每天推送通州空气质量日报以及本单位重要工作动态信息。
五是纪要和文件公开。为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我局定期召开党组会、局办公会、局长办公会,会议决定的事项以会议纪要和文件的形式流转公开。
(四)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
一是落实事前审核。为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我局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通州区环保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内容和要求。
二是强化事中监管。在制作发放拟公开的文件信息资料时,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及公开时间,所有信息须经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报分管局长审批,对一般性不涉密的信息由分管局长审批后公开;对涉密信息或不能确定是否公开事项由各科室、单位信息制作者送局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公开;对可能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拟公开事项,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寻求最佳解决办法。
三是加强事后监督。局监察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对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评。同时为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我们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对公众提出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及时予以改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 年,政府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1054 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公开:
1. 实行环保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 2017 6 5 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 2016 年度环境质量状况。
2. 加强重大环境政策解读。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上 解读《“通州区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州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州区土壤污染防治方案》、《环境保护税法》、《水污染防治法》、进一步扩大新的政策、规划、法律的知晓度。
3. 及时公布大气、水、土等环境治理进展情况,定期刊发《通州环保形势》刊物。
4. 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主动公布中共、省环保巡查问题整改情况。
5 扎实做好环境质量公开工作。坚持每日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绿色通州》微信公众号公布通州区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6. 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确定 50 家重点排污单位。要求企业主动在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布企业环评审批、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接受社会监督。
7. 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在《通州日报》开辟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台,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将行政处罚文书公开。
8. 开展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定。 2017 年对 452 家非国控企业环境行为进行等级评定,评定结果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9. 做好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报告公开工作。针对通灵桥地区久拖未改的网络举报舆情,及时应对、报告该地区环境污染整改最新进度,赢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 年我局通过互联网、信函等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 32 件,我局均在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环境信访情况等方面。无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复议、诉讼情况
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 2 起,均依法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信息公开检索、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主动公开的信息需要更加全面、及时。
       2.
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加强认识,协调工作,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2.
加强宣传,明晰责任,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2018 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