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通州区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0-03-2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和《通州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编制了《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信息、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通州区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通州区翠园路10号,邮编:226300,电话:0513-86511303)。

    一、概述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规范行政权力的行使、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为基本要求,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全力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㈠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调整了市环保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单位)共同参与、纪检监察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实行长效管理。一是强化了责任落实,专门制定了《区环保局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关职责分工的意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科室(单位),明确由专人承办。二是强化了检查考核,制定了考核办法、社会评议制度,明确月抽查、季通报、年考核的考核方式和奖惩措施。三是强化了保密审查。制定政务专网保密管理规定,由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专网的保密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并明确网络安全主管人员,定期发布环境信息。

    ㈡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一是提升局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把通州环保网作为区环保局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2009年,对通州环保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在优化原有栏目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在线访谈”、“咨询投诉”等专栏,根据环保重点工作设置了“生态创建”、“污染源普查”、“污染减排”等专业栏目。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进行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和更新,确保各项环保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权威、全面发布。2009年,通州环保网在全省环保网站绩效考核中荣获二等奖、在通州区市直机关网站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二。二是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区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除门户网站外,还结合“环保进万家”、“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活动以发放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在通州大众报、通州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了环保专栏;在办证窗口设立了告示栏,并印制了办事指南供市民查阅。

    ㈢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举办了通州环保网信息发布员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环保局主要通过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局的政府信息。

    ㈠区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73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环保政策法规,包括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环境空气质量信息;三是各类行政事项办理的信息;四是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五是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能信息;六是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

    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中国环境报》等国家级媒体,《江苏环境》、“江苏环保网”等省内主要媒体,《江海晚报》、“南通环保网”等市内主要媒体,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通州大众》、“中国通州网”等县内媒体共播发由区环保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200余条。

    ㈢公示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区环保局办证窗口以公开栏形式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办理依据进行了公开;市环境监察大队对排污收费、市环境监测站对环境监测收费以公示栏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09年,区环保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份,依法及时给予了答复。接受公众咨询66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人次,电话咨询12人次,网上咨询49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监测数据、投诉情况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信息

  区环保局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环境信息公开已经成为我局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将持续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0年我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㈠组织宣传环境信息公开。我国的环境信息公开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一些环保组织对这项工作表达了极大的关注和参与热情,但普通群众对环境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还缺乏认识,对获取环境信息的方法和渠道还不够了解。我局将通过多种渠道,对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宣传。

㈡探索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将环境信息公开与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将环境信息公开与社会对环境信息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发挥环境信息的作用,推动环保事业的开展。我局将继续深化、细化现有公开内容,针对热点、重点区域环境问题,有针对性的组织和公开相关环境信息。

㈢推进企业环境信息公开。2009年我局在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企业进行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度都还无法满足社会对于企业环境信息的需求。我局将继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督促企业主动公开环境信息;对于超标企业等必须公开环境信息的企业,在公布超标企业名单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要求企业依法按时、全面公开环境信息。     

㈣加强监督考核。要加强对区环保局直属单位落实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监督,尤其对应公开的重大事项或突出问题,要进行重点监督。要加强对政务公开的考核,将政务公开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岗位责任考核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