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5-12-2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 为发展提供更多的环境容量,为百姓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 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原则,切实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保障了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今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作以下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 1 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到领导、机构、人员 三到位 ,同时强化 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网络。
二、严格工作标准,狠抓公开落实
(一)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环保局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1536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环保政策法规,包括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二是环境空气质量信息;三是各类行政事项办理的信息;四是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五是局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能信息;六是工作动态和其他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国环境报》等国家级媒体,《江苏环境》、 江苏环保网 等省内主要媒体, 南通环保网 等市内主要媒体,通州电视台、通州广播电台、《通州大众》、 中国通州网 等区内媒体共播发由区环保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 140 条。
(三)积极主动公开环境信息。 根据上级环保部门和市政府部署安排,我们着重做好 8 个方面的信息公开:
1. 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主动公开通州区 23 家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单位地址、主要排放污染物等。
2. 污染源监测。主动公开20151-3季度污染源监督监测结果、相关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并将自行监测报告予以公示。
3. 总量控制。公开内容包括国家、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
4. 污染防治。主动公开通州区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单位相关信息、通州区20151-11月污染减排重点工程等内容。
5. 排污费征收。今年1-11月共征收排污费1150万元,并将每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于通州环保网公开。
6. 行政审批。今年来 145个项目审批信息主动公开,共收到申请公开61件,回复满意率100%
7. 行政处罚。2015年度1-11 总罚款451万,到账198万,行政处罚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一季度公开一次,现已公开三次。
8. 环境应急。 编制了《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突发环境污染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在局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同时要求10家国控源企业分别编写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备案情况将适时公开。
三、积极主动做好依申请公开
2015 年我局通过互联网、信函等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 70 ,我局均已在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审批、 投诉情况等方面。
四、工作亮点及成效

   区环保局依托本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常规性工作日程的同时,建立专业性重点工作公开专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是重点突出减排工程,建立一厂一档根据今年国家下达污染减排任务,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置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及时上传各国控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实现污染源监测信息全面公开。二是强化环境监管,信访答复及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环保基层基础,通过实行告知执法和企业环保约谈制度,狠刹突出的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环境信访案件,各科室间联动执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调处事件,并及时对举报人进行书面和网络回复。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提升队伍能力。为进一步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业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我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开展座谈会、技能培训班,集思广益,寻求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