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区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15:34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由南通市通州区环境保护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通州区环境保护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南通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政办发〔2018〕67号),紧紧围绕生态环保发展改革,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大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应对、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透明程度,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提高机关作风效能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

区环保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局、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组领导部署、部门组织实施、干部群众监督”的工作运行机制。各科室、单位按照工作分工,做好环境质量、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企业自测信息公开等工作。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整性、真实性。全年未发生举报、投诉和泄密事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们根据上级环保部门和区政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为发展提供更多的环境容量,为百姓提供更好的环境质量”的工作要求,扎实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区政府网站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6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条。通过微信公众号“绿色通州”发布动态信息247条。通过不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次,参加新闻发布会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各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篇。

环境质量全面公开,在中国通州网每天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对公众做出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主动公开区重点监控排污单位名单,督促企业加大自测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行政处罚情况,250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信函、网络等方式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9件通过信函、快递的方式进行申请,4件通过网络途径进行申请,2件申请人来局当面申请。我局均按所申请的获取信息方式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优美环境的向往,在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的同时,不断加大环境信息公开的力度,保障好公众的环境信息知情权,以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一如既往发布好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测信息及其他重大环境信息,及时发布环境状况公报,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公开环境信息,持续强化环境违法曝光力度,在报纸、网站曝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强化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