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环保局2017年重点工作总结
来源: 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8-03-2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 年,区环保局牢固树立“绩效环保共筑碧水蓝天”工作理念,深入实施“12369工程”(确立一个理念、抓住两个重点、强化三项措施、落实六项保障、实现九大目标),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大气、噪声、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 坚持“控煤、降尘、治企、管车、禁烧、联防”的方针,大力开展大气质量达标攻坚行动,空气质量“一降一升”,PM2.5平均浓度达41.5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8.9%AQI75.2%,比上年上升了1.2%,均达到南通市考核标准,区域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二是亮剑执法力度空前。 通过空中无人机、水上监察艇等方式实现全方位、多手段、无缝监管,实行局领导带队夜查、节假日突击检查,全年立案214件,比上年上升42%,执法震慑力空前;处罚金额2547万元,比上年上升109%,列南通市前茅;涉嫌环境犯罪移送公安14起,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27人,列南通市第一位,环保执法偏软局面得到全面改观。 环境监察大队被省环保厅评为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
三是精准治理行业污染。 积极回应民声,全年处理环境信访2231件。关停砖瓦窑企业29家,对51家水泥砖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整治。 三行业 整治工作提速加码,11家钢丝绳企业进行了整改,关停25家酸洗磷化、铅浴、电镀、热镀锌、马弗炉等钢丝绳企业污染工段,关停钢丝绳企业2家。关停印染企业4家,淘汰落后产能2.25亿米。关停化工企业30家,关闭危化码头5家。主要污染物减排远超目标任务。
四是环境基础设施得到加强。 投资1.13亿元,组 织实施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13-2017年共实施77个项目,已完工61个,在建2个,工作进度在全市考评中名列前茅。建成欣源污泥焚烧处置项目,启动钢丝绳废酸污泥综合处置项目建设。
是环保督察整改强势推进。 从严从速办理省环保督察交办的66个问题,共下发交办单354份,环保立案49起,处罚388万元,问责16人,目前已完成整改49件,19件正在整改中。推进通灵桥区域综合整治,关停11家污染企业并拆除,彻底解决通灵桥区域环境污染问题。
六是环境经济政策有效运用。 452家非国控企业进行环境信用评价,参评企业比上年增长12%,对25家红色、14家黑色企业实行差别化水价和电价,倒逼企业自觉提高守法意识。
七是压实生态环保责任。 制定出台了《通州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明确45个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一步完善环保统一监管与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管理体制,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细化落实到相关部门,建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生态环保工作合力。
八是健全环保执法联动机制。 落实环保执法司法联动保障, 在南通市率先成立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在区环保局设立环保警务室。实施环保工作履职风险“五联防工程”,区环保局与区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研究制定了《环保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环保联合执法制度》、《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制度》、《公安部门提前介入调查环境违法行为适用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的暂行办法》,加大环保综合执法惩治力度,建立完善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