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环保局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5-02-26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r\n

   今年以来,区环保局认真落实省、市环保工作部署,立足“服务科学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三大目标,敢于担当做好牵头工作、创新思路破解难点工作、雷厉风行抓好特色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全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r\n

   一、以三项整治为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r\n

   一是强势推进钢丝绳行业专项整治。按照“提升一批、停产一批、处罚一批、关闭一批目标,对31家钢丝绳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关闭钢丝绳企业2家,10家企业停产,3家企业被行政处罚,16家企业进行了整改提升,18家钢丝绳酸洗磷化车间安装了全封闭设施。安装监控摄像头146个,实现了污泥、废酸转移和废水排放实时在线监控。二是全面推进印染行业专项整治对印染行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46家印染企业污水提标工程已基本完成,5家企业中水回用方案正在细化,先锋镇双盟村54家小拖浆全部建成污水收集池。取缔小拉链、小染色企业10家。三是强化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开展了化工行业“六查六看”拉网式全面大检查,查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6个,关闭2家化工企业的2个化工车间。

\r\n

二、以三大工程为载体,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r\n

一是加快建设减排工程。加快推进9个重点减排工程,滨江污水处理厂已建成;益民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6月建成运行;欣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出水调试;溯天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土建,10月底试运行;盛达印染、恒发印花2家企业中水回用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长虹印染中水回用工程已建成;平潮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修复工程已开工,污水接管工程进入招标阶段;石港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提升至50%二大力实施水环境整治工程。出台了生态河道建设办法,确定了六条试点河道,全区疏浚河道155条(段)、土方240万立方米并通过南通市验收。三是启动污泥处置工程建设。目前,环境影响评价已进入审批公示阶段。

\r\n

三、以三项规划为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r\n

一是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目前已形成《规划》大纲;巩固提升国家生区创建成果,完成2个省级生态村、1所省级绿色学校申报工作,5个国家级生态村待环保部命名。二是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出台了《加强全区生态红线保护的通知》,生态红线保护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三是编制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五年规划,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拟定72个整治项目,全力推进试点工作。

\r\n

四、以三大战役为保证,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r\n

一是打好“亮剑行动”执法仗,69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额540万元,是去年全年的7倍多,在南通各县(市)区列第一位。查处1起环境污染刑事案,3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罪被依法逮捕,2人取保候审,对全区排污企业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二是打好环境信访维稳仗,实行环境信访和项目审批、污染防控、环境监察联动,对项目审批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进行预评估。热点环境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集体上访、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案件制订一访一策方案,对涉及环保执法的集体上访、重复信访、越级信访优先考虑处罚措施。同时研究改进答复内容和方式,努力提高答复满意度,确保了全区环境信访形势稳定。三是打好环保能力提升仗,启动了三率先、四中心建设,即在南通地区率先组建水上监察队、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建立环保线人队伍。建设远程监控中心、环境信访中心、环保信息中心、环保宣教中心。通过环保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r\n

五、以三大举措为抓手,加强环保作风建设

\r\n

一是开展“廉洁执法”教育。7月初,邀请区检察院反渎职局的领导为全体人员进行反渎职教育专题讲座;8月份,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新《环保法》,解读这部“史上最严环保法”,引导执法人员确立宽容违法即贻害社会、贻害自身的理念;中秋节前,给全体人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再次要求全体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算好廉政帐,守好廉政关。9月底,又组织全体人员再学习《反对自由主义》。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全体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媒体应对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强化执法作风。“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加强环保队伍“执法作风”建设,铁的意志即一旦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不徇私情。铁的手腕即采取节假日错时执法、夜查等突击检查手段,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不惜一切代价打击。铁的纪律即对监管人员,如发现企业有违法行为而没有采取相应措施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充实执法力量。坚持德才兼备、德字为先的用人方针,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层竞争上岗时,对工作踏实、实绩明显、作风过硬的同志尽量吸收到中层干部队伍;对专业熟悉、现实表现好、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业务骨干,提拔到中层副职进行“砺炼”;对有专业特长、工作默默无闻、廉洁自律的同志安排到相应的工作岗位,较好地体现了人尽其才、科学合理的用人导向。在人事安排方面,本着机关“瘦身”、充实基层的理念,今年已从局机关调整7名同志、新招录8名同志,共15名同志充实到环境监察大队,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力量。

\r\n

 

\r\n

2015年工作思路

\r\n

 

\r\n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我们将其确定为治污减排攻坚年、环境执法规范年、监管能力提升年,创新思路破解减排难点,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确保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开创“十三五”环保工作新局面。

\r\n

一、突破三大难点,全力冲刺“十二五”减排目标

\r\n

一是突破减排工程运行效率差难点,围绕提升已建工程运行质量、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两大重点,制定减排工程考核办法,实行减排工程联络员制度,加大减排重点工程督查力度,对进度缓慢、运行状况不良的项目进行曝光,促进减排主体提高运行效率。二是突破结构减排进度慢难点,对污染物严重超标排放、生产工艺落后的项目,通过强化执法检查、高限处罚等措施,倒逼企业关停并转。推进淘汰落后电镀生产项目,不符合要求的电镀企业全部关停,完成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三是突破农业减排潜力小难点,深度挖掘农业减排潜力,坚持非规模养殖集中处置、规模养殖单独处置方式,建成3个畜禽粪污处置中心,力争农业减排上有新突破。

\r\n

二、建立三大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效

\r\n

一是建立污染物排放权交易机制,贯彻执行《南通市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核定企业排放定额,做好排污权初始分配工作。二是建立区域生态管理机制,出台《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办法》、《生态红线区域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与监管三是建立给排水市场化运营机制,重点围绕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一体化目标,强化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提高运行效率,逐步建立给排水市场化运营新机制。

\r\n

三、用好三大抓手,全面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

\r\n

    一是用好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抓手,制定包括污染防治、环境管理及社会影响等内容在内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逐步扩大参评企业范围,将评定结果通报给相关部门,作为企业上市、绿色信贷、项目审批的依据,促进企业自觉规范环境行为。二是用好排污许可证发放抓手,加大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的宣传,加强对排污单位执行排污许可证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无证排污行为,规范企业排污行为,为下一步开展排污权交易奠定基础。三是用好批建手续核查抓手,对全区企业进行调查排底,核查企业审批情况,重点对印染、钢丝绳企业批建不符、擅自改扩建等情况进行分类处置,结合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司法联动,及时移送环境涉罪案件,提高环境执法威慑力。

\r\n

四、实施三大项目,大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r\n

   一是实施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重点开展通吕运河、运盐河、竖石河等重点河流整治工作,确保省控断面水质达标。二是实施农村污水入管项目。对全区拆迁安置小区和农民集居区进行排查,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增加污水泵站,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水平和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三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13-2014年度覆盖拉网式农业环境整治工程项目进行考核督查,确保按照完成建设任务,制定2015年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工程建设,大力改善农村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