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6-05-1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区有关环境保护行政措施。组织编制和监督实施环境功能区划,协同有关部门拟订与本区环境保护相关的经济、技术、资源配置和产业政策。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点海域污染防治规划,参与制订全区主体功能区划。
(二)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全区范围内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各镇、区、园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预警工作,协调处理有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区重点流域、区域、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三)负责落实国家、省、市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组织实施地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并监督管理,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组织制定和实施污染减排计划,督查、督办、核查镇(区、园)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负责国控、省控、市控重点污染源总量核定和排污许可证监督管理。
(四)负责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财政污染防治资金安排意见;组织申报上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参与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发展。
(五)按国家、省、市、区规定组织审查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对涉及环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按国家、省、市、区规定审批重大开发建设区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污染源排污情况和国家、省、市、区管建设项目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环境稽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并依法实施处罚。组织实施排污申报核定和排污收费制度;配合开展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指导城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拟订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工作。协调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八)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对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放射性废物的管理和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对区内核材料的管制和民用核安全设备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组织实施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建设和管理区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统一发布全区环境质量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十)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十一)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十二)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属行政和事业合并预算单位,其中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70人。实际在职人数为85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58人,另有3名高层次人才。离休1人, 退休 21 人。下设 5 个职能科室,即 办公室、综合计划科(自然生态保护科)、污染防治科(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科与其合署、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法制宣教科和行政服务科(环境影响评价科)。下属 3 事业单位,即: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和环境工程管理中心。环境监察大队、环境工程管理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与环保局机关合为一个预算单位,一并进行财务核算。环境监测站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其财务独立核算。
三、 2014 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三项整治为重点,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一是强势推进钢丝绳行业专项整治。 按照“提升一批、停产一批、处罚一批、关闭一批目标,对31家钢丝绳企业进行集中整治, 关闭钢丝绳企业2家,10家企业停产,3家企业被行政处罚,16家企业进行了整改提升, 18 家钢丝绳酸洗磷化车间安装了全封闭设施。 安装监控摄像头146个,实现了污泥、废酸转移和废水排放实时在线监控。二是全面推进印染行业专项整治 对印染行业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46家印染企业污水提标工程已基本完成,5家企业中水回用方案正在细化,先锋镇双盟村54家小拖浆全部建成污水收集池。取缔小拉链、小染色企业10家。三是强化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开展了化工行业“六查六看”拉网式全面大检查,查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6个,关闭2家化工企业的2个化工车间。
二、以三大工程为载体,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一是加快建设减排工程。 加快推进 9 个重点减排工程,滨江污水处理厂已建成;益民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 预计明年 6 月建成运行;欣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出水调试;溯天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土建, 10 月底试运行;盛达印染、恒发印花 2 家企业中水回用工程进入施工阶段;长虹印染中水回用工程已建成; 平潮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修复工程已开工,污水接管工程进入招标阶段;石港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提升至 50% 二大力实施水环境整治工程。 出台了生态河道建设办法,确定了六条试点河道,全区疏浚河道 155 条(段)、土方 240 万立方米并通过南通市验收。 三是启动污泥处置工程建设。 目前,环境影响评价已进入审批公示阶段。
三、以三项规划为引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目前 已形成《规划》大纲; 巩固提升国家生区创建成果,完成 2 个省级生态村、 1 所省级绿色学校申报工作, 5 个国家级生态村待环保部命名。 二是 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 出台了《加强全区生态红线保护的通知》,生态红线保护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三是编制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五年规划,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拟定 72 个整治项目,全力推进试点工作。
四、以三大战役为保证,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一是打好“亮剑行动”执法仗, 69 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款额 540 万元,是去年全年的 7 倍多,在南通各县(市)区列第一位。 查处1起环境污染刑事案,3人因涉嫌环境污染罪被依法逮捕,2人取保候审,对全区排污企业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二是打好环境信 访维稳仗, 实行环境信访和项目审批、污染防控、环境监察联动,对项目审批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进行预评估。热点环境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集体上访、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等案件制订 一访一策 方案,对涉及环保执法的集体上访、重复信访、越级信访优先考虑处罚措施。同时研究改进答复内容和方式,努力提高答复满意度,确保了全区环境信访形势稳定。 三是打好环保能力提升仗, 启动了 三率先、四中心 建设,即在南通地区率先组建水上监察队、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建立环保线人队伍。建设远程监控中心、环境信访中心、环保信息中心、环保宣教中心。通过环保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五、以三大举措为抓手,加强环保作风建设
一是开展“廉洁执法”教育。 7 月初,邀请区检察院反渎职局的领导为全体人员进行反渎职教育专题讲座; 8 月份,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新《环保法》,解读这部“史上最严环保法”,引导执法人员确立宽容违法即贻害社会、贻害自身的理念;中秋节前,给全体人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再次要求全体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算好廉政帐,守好廉政关。 9 月底,又组织全体人员再学习《反对自由主义》。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增强了全体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媒体应对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强化执法作风。 “以 铁的意志、铁的手腕、铁的纪律” 加强环保队伍“执法作风”建设,铁的意志即 一旦发现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不徇私情。铁的手腕即采取节假日错时执法、夜查等突击检查手段,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不惜一切代价打击。铁的纪律即对监管人员,如发现企业有违法行为而没有采取相应措施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充实执法力量。坚持德才兼备、德字为先的用人方针,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层竞争上岗时,对工作踏实、实绩明显、作风过硬的同志尽量吸收到中层干部队伍;对专业熟悉、现实表现好、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业务骨干,提拔到中层副职进行“砺炼”;对有专业特长、工作默默无闻、廉洁自律的同志安排到相应的工作岗位,较好地体现了人尽其才、科学合理的用人导向。在人事安排方面,本着机关“瘦身”、充实基层的理念 , 今年已从局机关调整 7 名同志、新招录 8 名同志,共 15 名同志充实到环境监察大队,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力量。
 
第二部分   2014 年度决算表
( 见附表共六张表 )
 
 
 
第三部分   2014 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4 年本单位决算数据收支均包括年初预算数、调整预算数、本级和上级追加追减指标数。
(一)收入情况
2014 年度收入决算 1732.05 万元,其中:
1 .财政拨款收入 1373.67 万元,为当年从区级财政取得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其他收入 16.58 万元,为社保发放退休人员工资。
3 .上年结转和结余 341.80 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 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支出情况
2014 年度支出决算 1732.05 万元,其中:
1 .节能环保支出 1396.23 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和离 退休 人员经费支出、购买环保专用设备和环保工作需要而支出的经费。
2 、年末结转和结余 335.82 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一)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4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1373.67 万元,占本年支出的 79.31% 。主要是基本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
2014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是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
三、“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4 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67.04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41.04 万元,占 61.22% ;公务接待费支出 26.00   万元,占 38.78%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当年从区级财政取得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社保发放退休人员工资。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 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四、节能环保(类)支出:指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污染治理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天然林保护工程支出、退耕还林支出、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支出。如环保局及所属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环境保护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是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六、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2014年决算表六张.XLS

附:2014年决算表六张.XLS

xls.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