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文号:
信息来源: 环境保护局 生成日期: 2018年01月25日
生效日期: 2018-01-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8年污染防治“12345”攻坚路径方案》的通知
主题: 附件:

关于印发《通州区环境保护局2018年污染防治“12345”攻坚路径方案》的通知

 

2018 年,区环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环保工作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12369工程”, 大力实施“12345工作路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启动一大任务,夯实环境管理基础
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普查方案编制、宣传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掌握全区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准确判断当前环境形势、为全区环境保护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坚持两个并重,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坚持源头治污和精准执法并重。一方面开展污染源达标排放工程, 督促第二批行业企业完成超标问题整治,开展第三批、第四批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完成第三批污染源超标整治。另一方面 全面落实“双随机”执法监管, 实行“依证式执法”,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切实加大对未获取排污许可证擅自排污的处罚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四个配套办法的使用率,进一步提升环保执法的震慑力。 加强环境执法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强化环保执法司法联动,优化环保执法环境。
三、打好三大战役,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打好“大气环境提升、断面质量提标、问题整改提效”三大战役。一是 制定并实施年度大气环境治理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 PM2.5 平均浓度保持下降趋势,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总体上升 二是 继续开展“断面长”制、“河长制”工作,组织实现断面达标方案及河道整治方案,改善断面水质。深入推进“三河三行业”整治,完成通启运河整治方案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加大对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66个环境信访全面整改到位,按期销号。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的“回头看”,杜绝污染现象反弹。
四、开展四项整治,缓解重点行业污染
开展钢丝绳、印染、水泥砖、涉危涉重四个行业专项整治。一是对具有酸洗磷化、热处理工艺企业的钢丝绳企业进行关停,积极推进钢丝绳企业的转型升级。督促指导钢丝绳废酸污泥处置利用项目早日建成运行 二是 关停敏感区域的印染企业,加强印染企业水、气排放监管,促进达标排放;三是完成水泥砖行业整治,严格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对落后产能、污染治理无望、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泥砖企业坚持取缔关闭。四是 强化涉危涉重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强化源头总量控制,开展全流程电子化监管,从严打击涉危涉重行业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五、健全五个制度,创新环境管理手段
建立健全“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排污许可证管理、排污权交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长效管理、网格化环境管理”五个制度。一是 制定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经济政策, 在补偿断面中实施镇(区、园、街道)的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 二是 实施企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 梳理重点行业企业,确定排污许可证核发企业名单,按时序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三是 完成 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及制度建设, 全面施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四是出台 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长效管理制度, 做好全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确保全区90个村庄、77个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分批组织区级自验、申请省市验收,确保建成后的环境基础设施发挥应有的效益。五是健全网格化环境管理制度,将生态红线区域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强执法监管,督促属地政府履行生态红线保护职责,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促进基层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通州区环境保护局“12345”工作路径责任分解表
总负责:陶  
分类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完成
时限
负责
领导
牵头科室
(单位)
协同科室
(单位)
1
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广泛深入宣传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做好普查方案编制、宣传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掌握全区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
全年
袁晓娟
污染防
治科
各科室、
单位
2
坚持源头治污和精准执法并重
开展污染源达标排放工程,督促第二批行业企业完成超标问题整治,开展第三批、第四批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完成第三批污染源超标整治。
全年
曹锡江
环境监察
大队
各环保
分局
3
全面落实“双随机”执法监管,实行“依证式执法”,加大对未获取排污许可证擅自排污的处罚力度。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四个配套办法的使用率,进一步提升环保执法的震慑力。加强环境执法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优化环保执法环境。
全年
曹锡江
环境监察
大队
各环保
分局、监测站
4
打好“大气环境提升、断面质量提标、问题整改提效”三大战役
制定并实施年度大气环境治理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确保PM2.5平均浓度保持下降趋势,AQI(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总体上升。
全年
袁晓娟
污染
防治科
环境监察大队
5
继续开展“断面长”制、“河长制”工作,组织实现断面达标方案及河道整治方案,改善断面水质。深入推进“三河三行业”整治,完成通启运河整治方案年度目标任务。
全年
袁晓娟
污染
防治科
环境监察大队
6
加大对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66个环境信访全面整改到位,按期销号。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的“回头看”,杜绝污染现象反弹。
全年
曹锡江
环境监察大队
各环保分局


7
开展钢丝绳、印染、水泥砖、涉危涉重四个行业整治
对具有酸洗磷化、热处理工艺企业的钢丝绳企业进行关停,积极推进钢丝绳企业的进区入园工作。督促指导钢丝绳废酸污泥处置利用项目早日建成运行。
全年
曹锡江
环境监察
大队
锡通环保分局、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科
8
关停敏感区域的印染企业,加强印染企业水、气排放监管,促进达标排放。                                                                                                                                                                                                                                                                                                                                                       
全年
曹锡江袁晓娟
环境监察大队、污染防治科
各环保
分局
9
完成水泥砖行业整治,严格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对落后产能、污染治理无望、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泥砖企业坚持取缔关闭。
全年
曹锡江
环境监察
大队
各环保
分局
10
强化涉危涉重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强化源头总量控制,开展全流程电子化监管,从严打击涉危涉重行业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全年
曹锡江袁晓娟
环境监察大队、核与辐射安全管理科
各环保
分局
11
健全“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排污许可证管理、排污权交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长效管理、网格化环境管理”五个制度
制定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在补偿断面中实施镇(区、园、街道)的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
全年
袁晓娟
污染防治科
 
12
实施企业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梳理重点行业企业,确定排污许可证核发企业名单,按时序完成排污许可证的核发。
全年
袁晓娟
污染防治科
环境监察大队
13
完成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及制度建设,全面施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全年
袁晓娟
污染防治科
 
14
出台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长效管理制度,做好全省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确保全区90个村庄、77个整治项目全面完成,分批组织区级自验、申请省市验收,确保建成后的环境基础设施发挥应有的效益。
全年
邱少波
综合计划科
 
15
健全网格化环境管理制度,将生态红线区域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强执法监管,督促属地政府履行生态红线保护职责,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促进基层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全年
曹锡江
环境监察
大队
综合计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