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二甲镇 发布时间:2020-01-30 15:2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公开政务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我镇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参加了区政务公开科组织的相关培训。我镇在各类平台上发布新条例,大力宣传新条例,扩大新条例的群众知晓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259条,公开类型包括政府文件、规划计划、报告总结、人事任免、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应急管理、土地使用、计划生育、救济优抚、财政资金、民生工程等,借助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320条;借助“二甲正能量”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55条。全年共办理“12345”市民热线交办事项1002条。借助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发布政府工程类相关信息共计223条。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当面递交、信函方式提交申请的申请量分别为3件、7件。从申请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征地补偿、农村建房等方面。全年共办结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属于“同意公开”6件。2019年发生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行政复议共2件,主要事由是对答复结果不满,没有被纠错。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完善了我镇《制度汇编》中政务公开相关政策,严格政务公开程序,做到了各类信息资料及时准确公开。认真抓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每月主动公开我镇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人员救助、优抚发放、残疾证发放等情况,共计3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依托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本镇各类政务信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借助“二甲正能量”微信公众号和“二甲在外党员交流群”、“人大代表工作群”、“企业家沙龙”等微信群发布政务、民生信息,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传播、互动等功能。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人和信息员。年初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和工作责任进行了具体明确,将任务分解到局办,落实到责任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30143538.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30143548.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130143555.jp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宣传,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了行政效能。但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离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进一步改进。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三是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全面,四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工作创新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强学习自我加压,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拓宽听取公众意见建议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信息的质效,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更好、更优地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