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通州区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12:15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现公布通州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城管局办公室。地址:南通市通州区朝阳路19号;联系电话:0513-8652008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区城管局始终坚持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紧紧围绕区委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信息资源指导、沟通和服务的作用,严格遵守“公开为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推进各项工作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提高服务效能及工作透明度,较好地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1.加强学习新《条例》。今年以来,区城管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专人参加政务公开培训,着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领会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把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和重要工作任务,做到常抓不懈,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公开。

2.主动公开情况。今年全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90条。其中,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包括“双公示”专栏)共发布信息789条,包括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2条,政策文件1条,计划总结2条,人事信息1条,行政许可公开574条,行政处罚公开208条。另外,全年受理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391条,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全年共处理阳光信访平台29件、区长信箱5件、市长信箱5件。利用局长信箱、公众监督、献言献策等栏目,回复处理各类咨询、建议、举报共计271件,办复率100%。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0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制度,完善专人、办公室、局领导三级审核制,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网络公开为主,其他载体公开为辅”的原则,积极探索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凡是有利于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看得到、听得到、看得懂,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的形式,都能充分加以运用。今年我局通过微信、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动公布有关重要政府信息252条。其中党政信息网3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内容涉及餐饮油烟治理),“今日头条”发布28条,通州日报发布18条,南通日报发布7条,南通电视台12次及通州电视台报道28次,微信公众号发布126条。此外,通过关注“濠滨论坛”等,及时反馈处理各种舆情13条,从多渠道、多角度加强了正面舆论引导,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与群众的满意度。

6.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邀请社会团体、市民和干部职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找错,及时纠正错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准确、规范。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处理制、结果反馈制、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制、信息公开监督制、考核奖评制等工作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严格落实信息员对可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后递交局分管领导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审核、审查通过后递交局主要领导审阅后由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实施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0

0

0

规范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5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9

10

208

行政强制

1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

88206291.25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自然人

商 业 企 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0

0

0

2

0

2

0

4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信息数量特别是与群众互动的政务信息公开数量较少。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及规范性文件解读较少,对起草文件发布相关草案、说明及意见征集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升。

2.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制度的完善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提高城管局工作透明度。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做到公开的政务信息真实、具体和全面。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通过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从而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加强常态化管理。把政务公开工作持续作为我局一项重要工作,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城管局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